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建得力 发展给力
2018年07月04日 10:24:0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通讯员 袁仁江

  名片:得力集团始创于1988年,现有职工13000余人,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殊荣。2000年10月成立党支部,2009年6月升格为党总支,2011年7月组建党委。目前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78人,曾获浙江省“双强百佳”党组织、2016年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得力文具不管是对职场人还是在校学生来说,都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它陪伴着我们学习、工作,如同多年老友一般,互相见证着彼此的成长。如今的得力,已在中国办公文具行业有着一席之地,成为了行业的领军者。

  今年4月,得力2018年春季新品发布会上,上千种全新产品如约面世。是什么让这个企业拥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以“每天出一款新产品”的激情日益蓬勃着?得力有着自己的得力“助攻”。

  “红色基因”促发展

  “企业党建要以广大员工为基础,将党的政治核心与政治引领作用和企业愿景、价值理念相统一,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促进企业稳健、和谐发展。”在得力集团的产品体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宣传阵地上,都可以看到这句醒目的话,这是由得力总裁娄甫安提出的党建理念。

  秉承这一理念,党组织在得力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围绕“生产最优”的目标,党的领导嵌入到了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

  在得力,党群建设有着充分的组织保障——党委班子与集团决策层、党支部与分公司、党小组与车间班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使得党组织在经营决策、生产管理、人事调配等方面有着重要话语权。得力集团党委书记邬伟国说:“我们6个党支部的书记都由分公司总经理兼任。”得力党委和6个支部中,企业管理层人员已占到80%。

  党建工作经费也不愁——集团专设了党建账户,从2016年起,每年为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划拨400万元专项经费,使得党组织开展活动和工作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强大的支持力度带来的效果也是显著的。一线党员组建起的先锋队,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实现“两化融合”,开展机器换人,打造智能工厂。广泛开展的“我为企业献一策”活动,为企业发展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黄坛党支部从事生产管理工作的焦金华,发现生产车间的机器发生异常后,层层汇报的机制效率极低,影响维修效率。她便思考如何能够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机器异常问题,并向集团提出了无纸化、信息化的改善意见——机器发生异常后,警示灯亮起,并将问题点直接传输至指挥中枢后台,在大屏幕上显示,所有的审批人员都能共享到问题信息,采取决断,极大地提高了维护效率。

  两年来,仅一线党员就提出合理化建议396项、技术革新120项,获得各类专利432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在2017年新品发布会上,32名党员组成的品牌技术团队,研发推出12大类、600余款新品,推动集团新品数量、订货数量和成交金额同比翻番增长。

  先锋团队显力量

  2012年,在杭州从事了5年电商相关工作的李久宏放弃了进入知名电商公司的机会,来到了得力集团负责电商板块。有着强大业务能力又身为党员的李久宏,不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产品梳理、渠道改革、人员梯队搭建等措施使得力电商有了质的突破。并且作为电商党支部书记,他将支部里的14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岗,每当重大活动时,让党员先行,带领员工攻坚克难。在李久宏的带领下,经过5年努力,电商部门实现了年销售额从1000万元到20亿元的巨大飞跃。

  “人才对企业来说很重要,是企业的基石和基础,是创造业绩的源泉。”邬伟国说。

  对每年校招来的新进大学生,得力集团有“大学生3年培训计划”;对集团中层,得力有“中层管理人员优化培训”;对普通员工得力采取“学历+技能”的模式,不但培养员工专业技能,也帮助提高员工学历。针对不同类型的人采取不同方式,让所有人得到最适合的培养,得力一直在努力。

  通过培养和带动,党员的先进性在促进企业生产发展中作用显著。像前文提到的李久宏团队的例子在得力并不鲜见。

  2016年G20杭州峰会前夕,得力作为供应商,必须用90天的时间完成正常需近半年时间才能完成的生产任务,其中压力不言而喻。在产品开发环节,为确保材质低碳环保、功能适用且兼具地方人文等多维度的要求,采购部门的党员辗转各省市寻找最合适的产品材质。时间紧任务重,对大家的精力和体力都是巨大挑战,但最终在党员的带头下,大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为让党员和人才在辛勤付出的同时更有获得感,得力有一套“三培养一优先”的方案——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并坚持同等条件优先选拔党员,实现党员与人才的高度融合。

  集团党委近三年新发展的党员中,生产骨干、技术尖兵占比达80%以上,其中96名党员被提拔到中高层管理岗位,占党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六爱”文化暖人心

  电商党支部的程锦锦到得力已是第8个年头,2016年她申请入党,今年已正式成为党员。问起为什么想入党,她说:“得力的党建工作让我觉得特别温暖。”

  这一份温暖体现在了“爱社会、爱企业、爱产品、爱客户、爱同事、爱家人”的得力“六爱”企业文化上。而其中,“爱社会”被摆在了第一位。

  去年夏天,得力集团在网上看到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发起的文具捐赠项目,党委随即组织了“圆梦西藏”活动,发出了500份心愿认领。党员们在得知消息后积极响应,500个心愿两天就被认领一空,员工们还自发为西藏贫困儿童们捐赠了15万元的物资。

  带着500个被认领的心愿和15万元物资,9名党员在7月跨越5000公里,亲自将这份爱心送到了西藏日喀则市定县扎西宗乡中心小学孩子们手上。“我们花了10天时间,亲自把这500个心愿送到孩子们手上,并且根据自己的特长为他们讲了课,陪伴了一天。体会和感触挺深的。”参与物资运送的党员刘丁源对当时的情形记忆犹新。西藏回来后,得力集团再次远赴千里,对贵州地区的贫困学生进行了捐助。

  在两个多月后的中秋节,得力还将被捐助的西藏学生邀请到了企业参加中秋晚会,带他们参观了得力集团智能工厂、浙江大学、象山影视城、中国渔村……让这些远道而来的孩子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的智能制造水平、教育文化、海洋文化……开拓了视野,也通过这种双向公益活动方式,让这些孩子们感受到了更真实的关爱。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