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嘉兴平湖:社会组织有了“专属党校”
2018年06月22日 09:46:2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陈戈

  核心提示:

  社会组织党员体量庞大,但党员的学习教育情况却难以得到保证,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能力也是参差不齐,如何让社会组织党员得到更加规范更加专业的学习教育?如何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力水平?浙江嘉兴平湖成立了社会组织党校,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建设提供更加专业的保障。


  浙江嘉兴平湖,这个位于“红船精神”起航地南湖与中共一大会址上海中间的小城,最近又多了一件“红事”,“红事”的主角是平湖的社会组织“们”。

  一直以来,平湖都是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浙江的先行地之一。早在2014年,平湖就针对社会组织党组织松散、党员分布分散的特点,在浙江省率先成立了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又针对社会组织责任主体难确立、组织体系难健全等问题探索实施了社会组织党建“一核双孵三元四纳入”工作机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湖市现有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430家,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1568家,通过单建、联建、挂靠等形式,建立党组织的社会组织达到了389个,党员6238名,党的组织覆盖率和工作覆盖率均达到了100%。

  平湖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也在高速发展中遇到了“瓶颈”,究竟该如何让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新时代更上一层楼?4月4日下午,依托于社会组织创益园的区位优势,由平湖市委组织部、平湖市委党校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联合开办,嘉兴市第一家社会组织党校在平湖社会组织创益园正式成立。

  邹勤良是平湖市民政局局长,也是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书记,如今他又有了另一个职务——社会组织党校校长。“社会组织党校主要是搭建一个平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引导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成长,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孵化、教育培训以及社会组织党建理论研究。”邹勤良谈到了党校成立初衷。


  学有“所”

  走进平湖市社会组织创益园,这里是平湖“社会组织梦”开始的地方。这座不算大的四层小楼,却承担着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中心、社会组织示范展示窗口、社会组织人才实训基地、跨界合作交流融合平台、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园地等众多职能。

  “在这里做让党放心、让政府需要、让群众满意的社会组织。”记者在创益园墙上看到了这句醒目的标语。

  “创益园的三楼和四楼都有会议室和培训场地,所以我们把这里作为了社会组织党校的主阵地。”作为平湖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专职副书记,何鸣宇在社会组织党校成立以后又多了新的职务——社会组织党校副校长兼教导处主任。“社会组织的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都需要一个平台去深造,无疑,党校的成立为他们提供了这个平台。”

  据了解,除了社会组织创益园这个阵地,平湖市社会组织党校还建立了一批社会组织党建实训基地,这些实训基地多数是平湖本地资源,比如平湖市党群服务中心、平湖市党建公园、当湖街道社创中心等,但是其中也利用与上海毗邻的区位优势,融合了金山区委党校这样的区域外党建资源。

  光有硬件没有软件还不行。在党校还没成立之初,平湖市就针对社会组织的党建特色制作完成了10期视频形式的微型党课,利用互联网,在打造线下党校阵地的同时,也打造了线上党校阵地。


  学有“师”

  决定一个学校成败的无疑是师资力量的高低,社会组织党校也不外乎是。

  因此,平湖市依托社会组织党校平台,实施社会组织红领成长导师制度,旨在培养一批专业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者、富有能力的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和思想有意识的社会组织领军人,实行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同步孵化、同步指导、同步发展。

  记者翻阅这份红领成长导师名单,其中多数是与社会组织发展息息相关的政府机关负责人,同时也有来自平湖市委党校和金山区委党校的优秀老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来自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的叶红。

  叶红原本是一名企业人力资源主管,社工专业科班出身的她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社工梦”。于是,她辞去了高薪职位,与一名社区退休干部发起建立平湖市第一家社工机构——和谐家庭社工事务所,她也由此成为平湖第一位社会工作专业科班出身的社工。如今,叶红带领的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团队就位于社会组织创益园内。

  2013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成立的当年,叶红就在中心成立了党支部,她自己也首当其冲地担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社会组织党组织双孵化……在叶红的支部里不单单只有中心的党员,还有来自其他孵化中的社会组织的党员,如今,8名党员却来自5家社会组织机构。

  “有专业、有信仰、肯努力。”这是叶红身边许多人对她的评价,如今叶红已成为了一名省党代表,还在创益园开设了党代表工作室,她常说:“‘红色力量’的加入,让社会组织更好地担当起了政府和群众中间桥梁纽带的作用。”

  有了叶红这么接地气有号召力的老师,平湖社会组织党校也没有放弃“高大上”的师资力量。据悉,党校还与上海或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合作,组建了社会组织党建研究中心,围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门的课题研究;研讨并设计具有平湖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还将举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高端研讨会,提炼、宣传平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果。

  “下一步,我们还要利用社会组织党校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研究,今年研究的两个课题都已经定好了,一个课题是如何在社会组织中发挥党员作用;另一个则是探索让社会组织在党建引领下参与基层治理。”何鸣宇告诉记者。


  学有“生”

  在创益园大大小小的办公室中,有一间格外引人注意——满墙的红色元素、墙角架有党旗和国旗、桌上还设有党员示范岗……这个办公室的主人叫何红海,他是一名企业出资人也是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的负责人,同时,他还是平湖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培养的第一批党员。在他的推动下,平湖市曙光应急救援中心在2015年成立了自己的支部,何红海担任了书记。

  “理事会前先组织学习;原本一个月一次的党员学习变成了好几次;自己还贴钱去参加各种书记培训班……”谈到何红海,何鸣宇赞不绝口。

  与何红海一样,王晓珍也在创益园党总支的培育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创益园第一批培育的党员。她创办的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已为许许多多“失独”家庭带去了关爱。在她的鼓动下,她所在的三叶草社工服务中心的骨干成员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

  如今,两个不同社会组织的负责人何红海与王晓珍却在社会组织党校的培训班上成为了同班同学。

  据了解,平湖社会组织党校计划每年推出一期培训班,一期培训班的学制为一年。“现在,已经有20多名来自社会组织的党员报名参加了,像何红海、王晓珍这样的优秀党员我们要把他们作为第一期培训班的班干部。”何鸣宇说。

  记者了解到,平湖社会组织党校招募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骨干党员和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党务工作者作为学员,通过线上和线下课程培训,坚持把社会组织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加强对全市社会组织党员和后备力量的教育管理。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