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这里的联盟有力量
2018年06月22日 12:48: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赵霄宇


  核心提示:

  浙江舟山岱山打造先锋联盟中心,引入社会组织负责运营活动场地、组织活动。围绕“先锋联盟、多元联治、党群联心”的理念,全力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新格局。



  “不知道带老人孩子去哪里?”

  “县里新开的联盟中心,孩子玩耍娱乐、老人下棋看书都有场地,周末去看看吧。”

  这样的对话出现在浙江舟山岱山县,岱山先锋联盟中心正式开业1个多月的时间,22家社会组织举办了46场各类活动。而从联盟中心的运营方到活动提供者,都由社会组织负责运营开展,这个社会组织聚合体哪里不一般?


  中心“一抹红”

  童乐会馆、水墨轩、奕趣堂……联盟中心每天的活动都排得满满的,这离不开首批35家入驻的社会组织细致安排。周末节假日不休、每天十二小时免费对外开放,岱山先锋联盟中心成为了居民日常休息娱乐的好去处。

  步入共有5层、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的岱山先锋联盟中心,在位置显著的党建理念墙上,“以人民为中心”几个醒目大字高高地挂在墙上,“党建引领”的红色标志清晰鲜明。

  在联盟中心四楼,预留给社会组织创业创新孵化的场地就在这里。据联盟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入驻了党代表联络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活动中心等官方组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农民体育协会等官方协会,也不乏海梨园越剧社、自行车协会、渔嫂枢纽中心等民间团体。目前,已有县科协等5家社会组织创业创新孵化团队与联盟中心管理方达成意向,将于4月初进驻联盟中心。

  在五楼的岱山记忆党史馆,陈列着老革命家在岱山的遗迹,十分富有教育意义。还出售党建红色收藏品和文化纪念品,参观结束还能买一份带走留念。

  “这个大教室好呀!”参观完整个先锋联盟中心的73岁老人费声友感慨道。他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分享岱山先锋联盟中心运行的消息,特地从竹屿新区过来。

  费声友口中的大教室,是位于中心五楼的先锋学院,供党员群众学习、交流的地方。县自贸局、旅游局等专业讲师团,不定期为党员群众提供课程点单,大家可自主选择喜欢听的课程。

  先锋学院成为了分享知识的平台,优秀党员、客座教授等为群众讲解十九大知识、自贸区背景政策等,来这里听讲座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联盟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韩凯介绍说,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经常会邀请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前来先锋学院授课讲座。不久前,就邀请了鱼山警务站党员民警郑凡潞,他分享了驻守鱼山岛管理治安维稳的经历。


  聚沙成塔

  为了更好地整合社会组织力量,联盟中心所在地乡镇成立了联盟中心党总支,包括联盟中心党支部、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下设项目活动党小组、党员先锋志愿岗、重大政策听证小组、群众活动带头人等,通过党员、义工、第三方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为党员群众提供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服务。

  联盟中心投入运营对于县书法协会会长马优夫来说,是天大的好消息。“今后我们练习书法,与书法爱好者们进行互动,举办各类培训再也不用愁没有场地了,这里有着家一般的感觉,实在令人高兴。”

  据记者了解,联盟中心党总支共有近100名党员,包括联盟中心党支部46名党员,其余为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党员。在社会组织促进会党支部的引领下,整合电商、家政、教育、文艺等各个创业团队的资源,联盟中心组建创业创新先锋志愿小分队,在春节、国庆节等法定节假日为群众提供针对性的公益服务。

  县书法协会一位党员回忆起在联盟中心举行的主题党日活动,依然印象深刻。“先参观岱山记忆党史馆,然后在先锋学院观看一部红色电影,最后在水墨轩写一幅党员廉政书法。”

  还有利用烘焙馆DIY制作蛋糕,送给周边的孤寡老人和老党员……结合各个功能厅实际功能,在联盟中心就能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联盟中心党总支下设的重大政策听证小组由一些党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每当遇到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的事项,总能看到这个小组的身影。

  岱山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是35家第一批入驻先锋联盟中心的社会组织之一,支部书记方雅萍原任县科协秘书长,退休后又做起“老本行”。

  针对政府在提供服务中存在服务品种少、运营成本高、管理经验缺乏等问题,镇里养老需求日趋多样化的现状,方雅萍等人就在镇党代会上递交了提案,建议引进有资质和经验的民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不久,这件提案就有了结果。镇里引进了第三方颐养院接手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采用“公办民营”社会化运营的方式,当地居民的养老服务条件有了改善。


  专业人做专业事

  怎样让先锋联盟中心运营更加顺畅?岱山联盟中心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由上海5A级青年中心运营方——华爱社区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伙伴同行”模式进行运维管理,联盟中心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韩凯介绍说。

  “很多社会组织较为分散、阵地小、人员力量薄弱,联盟中心统筹各方资源,凝聚不同类型和规模的社会组织,形成组团服务效应。” 韩凯说。

  “一开始我们通过组织部门发动、电视网络宣传,号召社会组织加入联盟中心。后来,更多的是社会组织主动联系我们,要求入驻中心。”谈起联盟中心的成立,韩凯格外轻松。在运营方的努力下,县科协主导的科普体验馆以及健康馆也即将开馆,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有了入驻意向。

  “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是为了借力上海华爱社区关于社会工作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包括活动的组织、制度的制定以及现成完备的组织框架等,学习先进经验,与我们共同探索完善‘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岱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 赵霄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