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融合之力
2019年07月01日 11:31:10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5月7日,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党支部带领部分互联网企业代表来到甘孜州丹巴县水子乡开展网络扶贫调研活动,并在水子乡举行了“牵手丹巴  传递爱心”公益捐赠仪式。一家社会组织党组织如何同网络扶贫产生联系?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都在做些什么?近日,记者带着问题来到四川省互联网协会一探究竟。

  “网线”进村带来的变化

  2017年12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创新发布论坛上,绵阳市安州区晓坝镇两河村网络党支部书记高波分享了网络扶贫的经验。这座深处西南丘陵的小县城是如何走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这个故事,得从头说起。

  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同年11月,安州区的网络扶贫行动在晓坝镇开始试点实施。老百姓最先看到了通过网络募集的5000只鸡苗,政府牵线、合作社搭桥,老百姓把鸡养上了,产量猛增,可是本地市场根本消化不了。另外,晓坝镇在外务工的青壮年村民较多,不少田地荒废,即使坚持种植农作物也缺乏销路。

  得知情况后,互联网协会党支部与安州区网信办开始着手帮助晓坝镇嫁接销售渠道,联系确定了协会内几家电商企业,建立起“代养代种、以购代捐、入股分红”形式帮助贫困户打开销路。同时,协会党支部采取了企业联户结对的方式,点对点收购农产品,从此一条“网线”接进了晓坝镇。村民纷纷表示,农产品“上了网”走出农村,我们挣得越来越多,懂得也越来越多,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

  有了成功先例,协会党支部的网络扶贫行动持续延伸。过去两年,协会党支部和成华区政府曾多次前往丹巴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相继走访了大马村、各宗村等多个村落,与村干部、村民代表共同探讨“精准式”帮扶、“造血式”援助、“内生式”脱贫的扶贫攻坚新路径,在了解到水子乡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农产品特色突出的天然优势后,协会党支部提出了借助互联网进行包装推广的方案。

  “协会党支部一直积极探索发挥互联网参与扶贫的路径,从安州开始,我们以网络为纽带、农户种植、企业下单等网络代养代种订购模式,变‘网吧’为‘网店’、变‘网民’为‘网商’,打破了山区群众的信息壁垒和技术局限,实现了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的转变。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整合资源,借助成员单位的力量去推动精准扶贫的工作。”四川省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江林芯说。

  20年背后的“真经”

  一家互联网协会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2001年成立的四川省互联网协会用了近20年摸索出一条做好服务的“融合之路”。

  2018年初,协会党支部与成华区人才办、人社局、第四城网站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蓉漂不孤单  情缘成华牵”大型免费公益相亲交友联谊会。草坪、鲜花、美食一起营造出浪漫的氛围,一场活动不仅帮近百名来成都打拼的青年男女扩大了社交圈,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交流与表达的机会,真正“暖”到了他们心里。

  要做好服务,首先得找准切口。四川省互联网协会找到的关键切口就是“蓉漂”人才,党支部围绕“党建带人才、人才促党建”的思路,与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共青团成华区委员会,共同打造了“成华区青年人才之家”。为了使“蓉漂”党员及青年人才更好地融入成都,协会党支部搭建了专门的交流平台,并引入电子科技大学全球校友服务中心落户成华区创智中心,以平台为依托,主办了技能体验、“蓉漂英雄汇”“young气无限、领跑成华”等主题活动。协会党支部还建立了“微党校”,开设《党员之家》《党建课堂》《榜样说》等多个专题“微党课”教育。

  “我们企业里的青年党员、员工都很喜欢协会主办的系列活动,从工作到生活,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通过活动形成凝聚力,大家的感受都是实实在在的。”协会成员单位四川万网大学堂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主任廖文说。

  事实上,除了搭建平台以外,协会党支部还充分整合资源,帮助成员单位去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和企业发展的质量。廖文告诉记者:“我们企业一直致力于协助政府机关单位提升党建工作的质量,包括通过培训加强党性教育以及帮助提炼党建品牌。在协会党支部的指导下,我们现在也开始帮助其他成员单位尤其是非公企业做一系列的党建培训计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网络社会组织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找准切入点,尽量做一些切口小但是功能多的服务,最终要确保我们做的每一场活动和提供的每一项服务都是精准的、到位的。”协会副秘书长郭翔解释道。

  未来可期的成长路径

  留住了青年人才,协会党支部也将目光放到了产业融合发展上,在成华区,文旅产业与电子信息业较为集中,创业型企业多,分析了区内产业发展实际后,协会认为应该通过孵化和培育更多有潜力的同类企业,来助推区内特色产业升级发展,于是互联同创应运而生。

  据协会副秘书长、党支部副书记、四川互联同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CEO徐立介绍,2016年9月正式成立的互联同创是国内少有的由社会组织党组织发起和创建的孵化器,目前引入了页岩油开采研发团队“蓉孚电子”和校园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正元智慧”,围绕电子信息、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等高端产业,为创业青年们搭建了开放式、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双创”载体,形成高素质人才汇聚地。

  作为创业青年的“护航者”,互联同创在培育人才、孵化项目上下足了功夫,从资金支持到帮助企业进行发展规划再到引进专业导师团队辅导等多项举措,帮助不少大学生创业者团队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目前,互联同创已成功孵化中小企业1400余家。

  成都市柒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浒说:“公司是在两年前入驻互联同创的,平台帮助我们完成了企业在成都的落地。近两年,作为一家文化传播公司,要获得影视制作和出品的相关专业资质,难度很大,但是孵化平台尽力帮助我们在去年完成了各项资质的申报和获取,让公司走出了第一步。公司上了轨道之后,平台还帮助我们引进和留住优质的人才,来提升发展质量,拓宽发展路径。现在企业已经有了一些项目成果,在运营的几个项目也很有前景。”

  事实上,这也是对网络社会组织如何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化运作与发展的一种全新探索,不再完全依赖于政府购买服务,而通过对具有核心价值的服务进行远景设计和投资管理,就目前孵化器的运作来看,不失为一种具有创造力和可行性的有益尝试。

  “在与成华区合作开展的人才‘引、留、育’工作以及创业型互联网企业的孵化培育取得一定成果后,目前我们也在尽力帮助四川省其他各州市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合理布局,通过分析研判当地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方案。”江林芯说道。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