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广西】玉林:“小个专”做 出“大名堂”
2019年05月23日 16:57:3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项佳妮

  一个由三五商贩摆卖的“小药圩”发展为拥有2000多个体户、6000多从业人员、年销售额达68亿元的专业中药材市场,玉林市“小个专”党委副书记、中药材市场党支部书记吴志英一路见证了“南方药都”的崛起和繁荣。

  “红色引擎”激活力

  上世纪80年代,位于玉林火车站附近的中药材小圩市,一些小商小贩通过火车将中药材贩卖到全国各地,随着贸易的不断增加,名气也逐渐增强,小小药圩市已经不能满足市场交易的需要,迫切需要一个更庞大的市场容纳来自五湖四海的药商。2008年6月,玉林市政府决定建设新的中药材市场。但从老市场搬迁出来并没有那么顺利,吴志英作为党支部书记,清醒地认识到,带领党支部一班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搬迁,是她最大的责任。她毅然决然第一个带头搬迁到银丰中药港,并发动党支部5名支委、14名党员和32名入党积极分子,逐人逐户上门面对面做思想工作,动员搬迁。

  身为中药材市场党员之家——“小个专”中药材市场党支部在此后也发挥了重要的“红色引擎”作用。“为企业所需,为个体工商户着想”成为了大家心中的信念。搬迁后市场变大了许多,有了很多创业新手,他们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经验和周转资金,党支部就决定以“一帮十带”的形式,即以十户为一体,进行捆绑式结对帮扶,让新加入的商户迅速掌握市场,并不遗余力地为其介绍客户,让他们可以用最短的时间走上正轨。

  如果说“一帮十带”为商户谋得了福利,那么“共产党员示范店”就是为客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这里有‘三不’承诺,即实行承诺不让客商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违法经营行为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党员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负责人指着店内非常醒目的“党员示范店”招牌说,“很多人都是冲着这块金字招牌而来,所以我们绝对不能给党员身份抹黑。”

  党旗辉映企业兴

  众所周知,玉林市“小个专”中药材市场党支部的“我为社会献爱心”主题实践活动常年不断。有数据显示,党支部前后共筹集资金300多万元为社会、群众、业户办好事实事1550多件。

  兴业县葵阳镇泉江村是革命老区村,这里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峰丛、峰林随处林立,因此当地村民种植经济农作物升值空间不高,特色产业欠发展,经济发展十分落后。在一次党员日活动之后,返程时大家纷纷在想如何才能让村民的生活好起来。2018年3月,当大家第二次来到泉江村时,这一次,他们带来了由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办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带来了中药材市场信息和药材种苗、启动资金、种植技术等。刚开始有部分村民担心这些药材种不出来,或种出药材后市场价格很低影响收入。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党支部先是与泉江村委签署了“产业帮扶”合作协议书,又无偿为26户贫困户提供价值9300多元的药材种苗。在中药材市场党支部和葵阳镇党委的见证下,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动5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中药材200多亩,垫付资金3万多元,以合同形式向村民承诺前期提供种苗、全程技术指导和保价回收等,让村民吃上“定心丸”。

  截至目前,玉林市“小个专”中药材市场党支部带动商户和企业,在广西各地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34个,种植面积5万多亩,直接带动5000多户农户就业。

  “谁说我们干个体的,就不能做个好党员、好书记呢?我们中药材市场党支部,就是党的一个战斗堡垒;28名党员,就是28面先锋旗帜,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永远在我们这里得到发挥,为玉林的市场经济繁荣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吴志英的一番话说进了大家的心坎里。

  国家工商总局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玉林市非公党建示范点、玉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一个个荣誉见证了中药材市场党支部在开展“党旗领航”,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的努力付出。

  党旗在市场高高飘扬,也在市场每一名党员的心中飘扬。玉林市拥有各类市场主体27.51万户,各类创业、产业大军160万之多,“小个专”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80%以上,近年来,玉林市通过建立以党委组织部门为主导,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为主体,工作推进一体化的“两位一体”工作机制,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机构,推行市场监管系统领导干部“交叉任职、一岗双责”的管理机制,负责统筹、指导、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效破解了“小个专”党建工作主体不明晰、责任难落实的问题。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