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玉屏“三个三”促非公党建工作上台阶
2019年05月07日 09:26:57 来源: 铜仁网 作者: 秦建国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以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以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为抓手,突出“三抓、三精、三着力”,助推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实现党建工作成效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非公党建工作整体质量。

  三抓聚合力打造非公党建主战场

  抓资源整合,建设红色阵地传能量。根据经济区域特点,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的“服务中心、活动中心、展示中心”的功能定位,累计投入7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玉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之家,落实专人负责服务工作,为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提供全面服务,面向全县非公企业全面免费开放。着力破解高度聚集、产业类别多样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难题,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归属感。

  抓基层基础,筑牢红色堡垒聚合力。针对全县4个支柱产业分布情况,按照“组织联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思路,建立了茶花泉片区联合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含3个功能型党支部),建立了铁柱山片区联合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同时,通过总支引领,区域联动,以深入实施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商贸帮扶、金融帮扶及公益帮扶等活动,打造亮点,彰显特色,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实现全县群众直接受益4480余万元。

  抓组织建设,创新商圈党委领发展。以突破行业、领域及地域局限统筹商圈各类资源,围绕“建立1个联合党委、打造1个区域性党员服务中心、N个党组织和N家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的“1+1+N”模式,在非公党员服务中心成立了以龙头企业党支部书记为委员的商圈党委,通过统筹联系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采取定期议事、不定期开展活动等方式,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凝聚力和吸引力,形成党建引领“安商,稳商,兴商”的良好氛围,激发全县非公党建的活力与生机。

  三精求突破紧盯企业发展新动态

  精准实施“党建+旅游”带动模式。依托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侗乡风情园,在景区社区服务中心建立起“一中心多窗口”的非公党建工作站,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8个。积极为新入住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提供业务咨询及支部党建工作指导等服务,为景区创业就业的流动党员提供教育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帮扶助困等服务,同时也为各地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自工作站建立以来,为入驻景区非公企业新建党组织2家,累计为非公企业提供各项咨询服务660余次,吸引非公企业37家入驻。

  精准实施“党建+产业链”带动模式。整合上下游企业党建资源,按照每个不低于1万元的标准,在农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党建工作站4个,覆盖产业链党支部13个,非公企业67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引领优势,不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紧密联系、互促共进的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进“两个覆盖”质量。

  精准打造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以组织设置科学化、发展党员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活动开展常态化、作用发挥实效化的“五化”标准,按照“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的思路,在主导产业示范区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4个,引领全县非公企业产品变产业。三力强保障传承红色基因聚合力

  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按照把产业培训中心建成新时代讲习所的思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培训同抓同推进的原则,共计建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新时代讲习所3个,累计培训27期,其中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380余人次,培训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1800余人次。

  着力建好指导队伍。在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中按照包片联系指导的思路,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根据企业不同行业,围绕“三个类别”共计选派党建指导员64名,深入企业全程指导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强化了对党支部讨论事项、会议程序、重大决定的监督指导,持续提升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水平和能力。成立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联席会议领导小组,24名县领导干部开展采取“一对多”的方式联系94家民营企业,深入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

  着力建强后备队伍。注重从技术骨干、岗位标兵、劳动模范、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职工,鼓励非公企业对优秀的党员职工,在提拔任用、学习培训、评优表彰、奖励激励、推荐代表、外出交流、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全县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从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5人,从党员中提拔中层以上管理人员3人。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