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贵州贵阳国家高新区:“非公十条”解企忧
2019年05月15日 09:08:48 来源: 作者: 祝祖轩

  “十条措施”激发党建活力:贵州省贵阳国家高新区非公党工委围绕“强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出台《贵阳国家高新区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十条措施”》,从组织设置、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激励关怀等方面强化保障,促进非公企业树牢“做实党建就是生产力、做强党建就是竞争力”意识,引导非公企业自觉向党组织靠拢,由“要我党建”逐步向“我要党建”转变。

  2018年11月,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与贵州力创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案例:

  “以前支部想搞活动,苦于没有经费保障。这下好了,有了支持非公党建‘十条措施’这个稳定的经费‘常流水’,我们一定能将党建工作抓得更实更好更有效。”贵阳棱兑集团党支部书记罗朝勋兴奋地说。

  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制度保证和经费支持是制约非公党建提质增效的重要因素,“钱从何处来”成为不少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吐槽”最多的问题。高新区是贵阳市非公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最为集中的区域,为激发非公党建活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工作同力、发展同步”,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互促共赢,2014年,贵阳国家高新区出台了《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十条措施”》,从党组织成立补贴、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补贴、活动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补贴、党费全额返还、等额匹配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经费、同等标准匹配市级以上党内表彰、等额匹配市级划拨挂帮经费等十个方面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和经费支持。

  “十条措施”的出台,建立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经常性保障机制,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展经常性教育和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创造了必要性条件,提供了基础保障。对企业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十条措施”传递出了党委对非公党建工作的支持与重视,有力增强了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信心。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区一家重点互联网企业,2018年,公司党支部提出的“织牢‘四张网’,推动创新型党组织创建”的创新项目,被贵阳市委组织部列为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进行培育打造。为鼓励企业党支部积极申创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根据“十条措施”,等额匹配了8万元建设经费。像朗玛这样成功申创市级党建工作示范点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高新区就有17个。

  据悉,“非公十条”实施4年多来,全区共兑现各类补助资金300余万元,覆盖非公企业党组织90余家,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也由2014年的27个增加至121个,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正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