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2019年05月14日 09:16:41 来源: 江南晚报 作者:

  近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复评入选案例名单出炉,266个案例从全国报送的4000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据悉,本次江苏共入选17个,其中无锡入围两个,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江阴党员联户“1+10+N”“小制度”撬动“大治理”上榜。

  作为无锡市区唯一入选的案例,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发挥优势,探索助力城市发展新路径。据介绍,在地铁建设初期,工程施工给周边社区居民及市民带来了诸多不便,矛盾较为突出,地铁集团几乎每天要花费大量精力和承建方、沿线属地各单位协商事项。面对这些问题,2015年7月1日,无锡地铁集团党委联合地铁沿线各区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相关单位及地铁工程参建单位,组建成立了“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联盟以地铁线路为纽带,有机串联起沿线5个区,吸纳了近百余家基层党组织,编织开放共融的组织网络,形成“八联八共”共建形态,凝聚起城市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同时,精心打造640平方米无锡地铁城际党建联盟基地,为联盟单位基层党组织活动提供阵地。该基地已获得“无锡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示范基地”“无锡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等荣誉。

  据悉,为攻克管线迁改、攻坚施工、征收拆迁等建设难题,地铁集团施工现场党员代表、街道党工委委员和施工单位项目书记组成联盟“铁三角”,带技术、带服务上门百余次,确保工程顺利推进。联合无锡火车站推出“地铁+铁路”爱心接力网、“爱心手推车”、“特色服务预约”等26项特色服务,为市民出行带来便利。针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近万名地铁建设者群体,联合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并定期走访慰问社区困难居民200余人次、帮扶资金近20万元。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