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江苏南通经开区:这里有家“知识产权银行”
2019年05月15日 09:08:49 来源: 作者: 通讯员 袁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党员专利能得“积分”: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全面构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机制,进一步深化融合党建,加大专利创造激励力度,对企业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每年专题评比表彰,最高予以2万元奖励;对推动企业专利创造的党员,最高给予2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省级专利金奖,最高给予30万元奖励。并创设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课题项目等载体,引导党员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科技创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群智慧转变为发展效率。

  中天科技党员攻关小组正在集中攻关。

  案例:

  今年34岁的王同心,仅用两年时间就带领团队攻克了新能源产业“光伏级聚偏氟乙烯薄膜研发及产业化”科研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仅此一项产品就增加年销售6亿元。

  一台热处理钢丝冷却废水池,因为将浮球液位控制开关换成继电器控制开关,小浮球实现大改进,每年节约成本24000元……

  在中天科技,创新无处不在。在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的指导下,中天科技集团党委成立国内首家非公企业“知识产权银行”。每名员工都拥有一个特殊的“银行账户”,大到填补国内空白的专利、标准等科技创新成果,小到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凡被采纳均可转化为积分存入“银行”,作为员工的“智慧成果”在年终兑换成现金奖励,同时作为员工职称评级、岗位竞聘、年度评优的重要指标。

  集团党委积极开展以“争当爱岗敬业典型、攻坚克难模范、创新创优标兵,比晒岗位绩效”为内容的“三争一比”主题活动,激发全体员工“人人参与创新、全员积极创优”的热情。同时,设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党小组,成立新能源、信息通信、智能电网、海洋装备和精工装备等五个劳模创新团队,发挥不同专业、不同岗位技术人才优势,开展多形式的技术交流与协作创新。党员职工累计获国家级授权专利1200多件,建言献策3000多条,真正将党群智慧转变为发展效率。

  “作为南通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开发区组织部坚持党建服务发展、融入中心的核心理念,加大专利创造激励力度,对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党员,对推动企业专利创造的党员以及对获得国家、省级专利金奖的党员均给予奖励。”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曹雁卉介绍,“我们结合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党员课题项目等,引导党员在重大项目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建软实力催生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共139家;拥有省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04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家、优势企业7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31件。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