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上海浦东新区探索自贸试验区党建新路径
2019年08月26日 11:51:06 来源: 东方网 作者:

  近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这也标志着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上海浦东新区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建设放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国家战略中去思考,探索自贸试验区党建工作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

  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政治引领。针对自贸试验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高,职工文化价值多元,党员流动性大等情况,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严格党内政治教育,实施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工程”,并在实践中注重高知群体和企业高管的政治凝聚,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

  强化组织覆盖,把党的组织建在最活跃的经络上。伴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滋生,党的组织覆盖出现“真空”地带。为此,浦东构建起“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社区党建为基础、行业党建为特色、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为关键、单位党建为基本”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并积极探索行业化党建模式,在企业较为集中的金融服务、国际贸易、航运物流、制造加工等行业建立枢纽型行业党组织。同时,拓展新兴领域组织覆盖,在孵化器、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在企业集聚的小园区、孵化器、创客园区等组建区域性和科研楼宇党组织。

  创新工作机制,提升自贸试验区党建全方位服务水平。针对驻区主体众多、体制有别、条线不一等问题,完善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做好党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形成党建资源交流共建和互换共享信息化平台,同时开展跨区域、跨部门党建联建,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推出党员干部对口联系企业机制,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动员广大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阵地建设为抓手,服务自贸试验区党员群众,如在陆家嘴片区建设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在保税区片区建立党员政治生活馆等。

  整合专兼职力量,打造职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五年多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立企业5.9万户,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的1.6倍。相对而言,党务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突出。为此,自贸试验区选优配强各片区综合党委班子,动员区域内龙头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积极参与;建设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培训和职业化的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成为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骨干力量;推动“党建带群建”,做到党务工作者、工会工作者和团组织招募的有志青年联合办公、联动服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