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南衡阳: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实现“加速跑”
2019年08月20日 10:23:42 来源: 衡阳日报 作者:

  近日,衡阳市雅士林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设计团队驱车来到衡阳县洪市镇明翰村,商量由该公司投资50余万元兴建的明翰红坊谷芽糖厂的产品包装方案,这是市委两新工委引导两新组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镜头。近年来,我市根据两新组织发展实际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要求,作出了一系列新探索、新调整、新创新,两新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取得实效。

  发挥组织优势实现后发制胜

  “党的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两新党建工作是近年党的组织建设工作重点之一,我市两新党建工作起步较晚,底子又薄,如何实现党员教育管理“加速跑”,是市委两新工委一直研究的课题。

  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我们发现只有将党的组织优势发挥出来,才能补齐短板、后发致胜、建强堡垒。

  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加大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将700余万元两新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市直有关部门“三定方案”中增设了4个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科室,在全市核增56个专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科级领导职数。

  同时,市委两新工委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分层级、分行业、分类型打造了一批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推选两新组织“五十佳”先进典型,分别选树十佳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出资人(负责人)、优秀党建品牌,分期分批组织各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业务骨干到示范点观摩交流,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有人形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就好比栽花种树,三分建、七分管。为促进我市两新党建工作,市委两新工委因党组织“应建未建”、不支持党建工作等原因,分别取消了9名两新组织人士“两代表一委员”、3名两新组织人士“评先评优”的推荐资格。

  补钙蓄能点燃红色引擎

  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但党性教育不仅需要理论讲授,还需要“活”的培训方式,让学员在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中铸魂补钙、充电蓄能。

  近两年,我市投入90余万元,先后举办4期两新党建业务培训班。为保证学习培训取得实效,在搞好培训课程设计的基础上,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逐个部分、逐个条目进行研学,确保精髓要义融入党员思想、融入生产经营、融入文化建设。

  今年6月,在市委党校举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暨党建骨干示范培训班从实际效果出发、从解决问题入手,将260余名学员分成11个小组,全程模拟演练接收预备党员会议、换届选举会议、组织生活会的规范流程,参演学员准备认真、演练细致,聆听的学员身临其境、入脑入心。

  湖南天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说:“参加这样的培训既有理论宣讲、又有实际操作,解惑又解渴,对于我们开展党建工作有很大指导意义。”

  建强四支队伍凝聚党建力量

  党员教育管理目标任务要落实,关键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骨干队伍。市委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市加强综合(行业)党委、园区企业党委书记和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员4支队伍建设,凝聚两新党建工作力量。

  我市每年组织14名市直综合(行业)党委书记、市属园区企业党委书记进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去年,根据市本级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调研结果,取消了9名不合格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津贴。2018年12月,制定出台《衡阳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公开招聘20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增强了两新组织的党建力量。

  近两年,全市两新组织发展1150余名新党员,培训了800余名市本级两新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将发展党员工作的“5个阶段25个步骤”进行细化,编印成《新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连同《入党志愿书》存入党员档案,解决了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档案缺失等问题。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