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湖北武汉: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促蝶变
2019年08月20日 10:23:43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在党建引领下,长轩岭街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建设,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长轩岭街机关支部等3个党支部联合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长轩岭街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家园”活动

  官田村利用生态优势建设五星级生态农庄映像桃源,让周边农民增收

  长轩岭街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木兰天池景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助力精准扶贫

  8月的武汉烈日炎炎,驱车行驶在宽阔整洁的木兰大道上,远望青山如黛、绿水绕村,9个楚风汉韵的美丽乡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木兰大道沿线。驶入长轩岭街,4个美丽乡村还建点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施工建设,一幅美丽乡村延绵带的画卷徐徐展开。

  长轩岭街地处黄陂区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的核心,是通往黄陂北部乡镇及北部主要景区的必经之地,辖31个行政村,2个社区,5.6万人。长轩岭国土面积212平方公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山场面积16.8668万亩,占全市1/10,全区1/5。耕地5.72万亩,人均耕地1.02亩,户均山林面积11亩。滠水河贯穿全街,拥有战备水资源——梅院泥水库3亿方。拥有素山寺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木兰天池,全年空气指数优良在300天以上。位于长轩岭街北部、黄土公路旁短岭村周家楼子被评为第一批省级生态村和星级文明示范村,2014年该村被纳入林业生态示范村建设,通过对原有村湾环境的整治,推行“垃圾换酱油”等措施,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被武汉市领导大大称赞。

  随着长轩岭街发展日益加快,七年来,长中路和长兴路交通不畅的顽疾一直存在。为了打通这条道路,长轩岭街党工委积极做群众思想工作,已于7月底顺利完成全部拆迁工作,现在路基基本形成,预计年底完工,长期以来的出行不畅问题有望彻底解决。长岭村党支部书记陈华表示:长中路和长兴路建设项目不仅方便了居民生活,同时改善了街道的路网状况,打开了集镇发展的空间,为北部旅游中心奠定基础。

  近年来,长轩岭街始终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基层党组织结构及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通过抓党建、聚人才、兴产业、育生态,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全街发展蝶变。

  【党建+组织】

  着力推进三级党建,增强组织引领力

  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关键在党组织引领。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长轩岭街党工委紧紧结合街道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街道党工委联合区域综合党委,实现党建共抓、发展共促、服务共推、治理共管,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长轩岭街根据地理位置将31个村划分为6个片区,建立了区域综合党委。这6个片区分别是十松片区、长岭片区、仙河片区、泊沫片区、石门片区和黄门片区,这些片区的区域综合党委紧紧围绕“五个一体化”抓党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在组织一体化建设方面,黄门片区域综合党委制定长效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协调所辖单位构建“6+X”区域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新模式;在党员一体化方面,仙河片区域综合党委大力推动“一个党员帮三户”服务群众模式,让片区的党员、党支部在乡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硬件一体化方面,各个片区基本形成了说事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商务流通、卫生医疗“五务合一”阵地,为农民群众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在志愿者一体化方面,石门片区域综合党委组建了护林志愿服务队,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并积极参加长轩岭街山林河道巡查,该护林志愿队被评为黄陂首届十大乡贤,同时林管站也被评为省先进单位学雷锋示范点;在产业一体化方面,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木兰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和种植业,取得了明显成效。6个区域综合党委充分形成基层党建工作合力,在全街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除区域综合党委外,街道党工委还成立了一个社区大党委,完善社区大党委组织架构和人员组成,做实社区大党委“三个清单”制度,指导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

  同时,长轩岭街积极进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要求,打造了一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此外,长轩岭街还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改,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有效提升了组织力。

  【党建+人才】

  全面实施“雁阵”计划,引回能人促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领头雁,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奠基石。长轩岭街突出人才第一资源,创新人才政策,为能人回乡创业、专业技术人员援乡、高学历大学生入乡提供便利条件。实施“雁阵”计划,打好引、育、管、用“组合拳”,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涌现了大批优秀党员带领群众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在这群领头雁的带领下,长轩岭街告别了贫困的昨天,迎来了发展的今天。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政治依靠,红色“头雁”是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长轩岭街南洲田村的优秀共产党员王前喜,在带动群众致富的同时,他带头帮扶困难户,定期到帮扶对象家走访,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苦难。在村务管理上,通过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建立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民主听证会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制定村民自治章程。为改变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现状,他带领村民种植茶叶。在“一个党员帮三户”的带动下,全村95%的农田种上了茶叶。他还经常邀请专家教授到村授课,到茶田实地指导,向村民发布茶叶销售信息,组织村民赴周边乡镇考察学习。2018年,王前喜同志被评为黄陂区首届“十大乡贤”。在王前喜同志的带领下,如今,南洲田村共发展茶叶基地近千亩,综合产值700余万元,年人均收入增至21226元。

  能人强雁曹江城原本为房地产商,曾经到欧洲亲自体验欧洲人周末如何度假,从欧洲考察回国后,瞄准黄陂旅游市场,2002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木兰天池项目。依托天池景区建成18个休闲山庄和200多个农家乐,带动周边万余人吃上了旅游饭。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能人强雁曹江城带头改变了当地农民的思想观念,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农民增收的问题。附近一些村民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经营旅游业的老板,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成为农家乐、休闲农庄、乡村酒店的经营主体。从此,村民从被动“守着贫困”“享受贫困政策”到积极开动脑筋,参与经营,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改变家乡的面貌。

  街道党工委还鼓励和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活乡村技术能人、管理能人、文化能人等各类技术人才,让他们扎根农村,带动地方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内生性的稳定力量。

  此外,长轩岭街积极发展党员,壮大党组织力量,计划在今年培养积极分子135人,其中重点贫困村计划培养积极分子30人。到2020年每个重点贫困村必须发展一名35岁左右的年轻党员。

  【党建+产业】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强村富民助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长轩岭街通过实践证明,只有通过党建引领、产业助力,才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就业机会,才能激活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乡村美、农村富。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休闲产业和绿色产业,街道党工委把产业的发展落实到农民增收上,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按照“六有”标准,街道党工委打造了武汉丰太木兰天池旅游有限公司、武汉脉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家“党建强、发展强”的两新党建示范点。按照“政企联心、区街联动”双联活动要求,组织职能部门、专业人士走进企业,开展法律咨询、税费优惠、融资对接、人才招聘、政策宣讲等服务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在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武汉脉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了集赏花、有机蔬菜瓜果采摘、脉地湾萝卜文化体验及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为一体的脉地花都农业休闲旅游景区。项目使用面积5000亩,带动附近村民就业人数超过100人,盘活了村集体经济,带动周边农民的收入提升。

  天池脚下的美丽乡村官田村,绿树成林、小桥流水,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带动了村民发展农家乐、采摘、赏花、垂钓、住宿等乡村旅游产业。截至目前,该村农家乐经营户50余家,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村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近年来,长轩岭街以“一红两绿”的发展思路进行布局,即以向家咀红军村的红色文化为依托,打造党性体验馆,开展街道党员的党性锤炼;以旅游和生态两项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助力全街精准扶贫工作。位于天池顶部的官田村朱家山湾成了远近闻名文明的高山景观村,昔日失学儿童多、贫困光棍多,无业游民多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老板多、手机多、汽车多”的小康村。

  大屋岗村将抛荒的310亩土地全部种植油茶树苗,建设油茶基地246亩,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贫困户土地上的油茶收入全部归贫困户所有,一般农户则与集体按三七分成,农户占七成,村委会占三成。截至2018年底,土地入股农户达到180余户,安排贫困户打工就业约60余人,发放工资70余万元。同时,大屋岗村还建成110KV光伏发电站1座,为集体产生年收入约15万元,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大屋岗村顺利摘下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长轩岭街积极思考,将党建元素与军运会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结合,助力木兰大道美丽乡村示范带打造成全区党建示范带。如今,街道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建成以苗木花卉为主体的生态农业近万亩,基本形成绿色林业、生态农业、旅游休闲业、传统农产品加工业、旅游配套服务业为支撑的绿色产业体系。目前,木兰天池三期建设顺利完成,漂流、观景索道已建成运营;木兰康谷、方家潭古镇、开心农场已完成规划设计;木兰水乡和石门古镇等项目即将开工;羊角山村国际房车营地项目、直升机低空旅游项目均在规划中……长轩岭街正一步步实现着完美蝶变,乡村振兴的步子也迈得更坚实、更稳健。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