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三量”凝聚力量
2019年03月01日 12:33:4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曹蔚 吴凌云

  看点: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体量大、人员多、分布广、变化快等管理难点特征日益凸显,如何加快建立健全一套可落地、易操作、能见效的工作机制,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贵州省铜仁市以“民心党建“工程为统领,深化大数据在基层党建的创新应用,探索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三量”管理改革。截至目前,铜仁市全市有非公企业5302家,建立党组织4528个,党组织覆盖率85.4%,较“三量”管理改革前增长了77%;社会组织404家,建立党组织396个,党组织覆盖率98.02%,较“三量”管理改革前增长了75%,成效一目了然。

  2018年末的某天上午9时,市民张先生带着已经核准过的公司名称来到贵州省铜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业务,工作人员检查过资料后,得知该公司有6名党员,就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将企业信息同步录入“三量”管理平台。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半小时后,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三量”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经通过“三量”管理平台推送任务,派出党建指导员前往核实信息,落实党建工作。

  党建指导员接收任务后,在当天上午10时就来到新注册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党员会议,并在“三量”管理平台上对党组织的相关变动信息进行更新,筹备组建党组织。下午1时30分,万山区委组织部“三量”管理办公室对接党建指导员发来的新注册企业的反馈信息进行确认……

  这就是铜仁市“三量”管理平台的工作模式,高效便捷、齐抓共管,不过短短几个小时,新增企业的党建工作已经初具雏形。铜仁市正在积极探索以“年报年检”为依据,把按时“年报年检”的党组织纳入“存量”管理,把不按时“年报年检”的纳入“变量”管理,把刚注册还未开展工作的党组织纳入“增量”管理,实现了“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逐步破解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的管理难题。

  覆盖“空白地带”

  铜仁市万山区羽毛球协会、慈善总会、朱砂工艺行业协会位于万山镇,几年前通过联建方式成立了党支部,原有党员7人,多年来一直以联合支部形式开展党建工作。但是,随着万山区委区政府搬迁至谢桥新区,部分干部职工和社会人士组建的协会党组织已经很久没有开展活动,羽毛球协会、慈善总会、朱砂工艺行业协会的联合支部就是其中一个。这些年,因为工作地点变更导致这个联合支部一直处于“真空”状态,支部生活停滞,党员们的组织关系也未能得到有效落实。

  自从铜仁市建立了“三量”管理平台后,这部分党员的组织关系有了着落。万山区委组织部将这7名党员纳入“变量”管理,并于2018年6月撤销了党组织,并对7名党员采取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至所属街道社区支部、当地协会支部的形式进行落实,切实破解了“变量”无人问、无人管难题,覆盖党建工作“空白地带”。党员们的组织关系转接完成后,在“三量”平台的数据也相应更新完善,所属党组织做好了后续跟进工作,确保党员可以规律地参与组织生活。

  近年来,铜仁市大力推动“三量”管理改革,疏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存量、增量、变量”拥堵问题,建立“三量”工作法,厘清“三量”源数据。把有党员、建立党组织、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及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纳入“红名单”贴标管理;把经营运行困难、长期停业未经营的“空壳公司”“僵尸企业”,以及长期未正常开展工作的社会组织,纳入“黄名单”贴标管理;把“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下的非公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在30人以下的社会组织纳入“蓝名单”贴标管理,实现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和未建党组织原因“五个清”,为“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打下基础。实施“三量”管理改革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内容上、方式上、成效上都取得了重要突破,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迈入了改革新起点。

  创建“三量”试验田

  铜仁全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50年专业运输历史的国有企业,现已改制成民营专业道路运输企业,公司有253名党员,其中铜仁本部党员145名,设有1个党委和8个党支部。2018年6月,改制后的全通公司入驻了万山区产业园,谢桥新区楼宇党委在得知企业入驻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全通公司取得了联系,并对今后如何开展好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协商,楼宇党委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协助企业开展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企业入驻一个月后,就顺利完成了145名党员的组织关系转接。

  全通公司改制后,企业员工并未纳入“三量”管理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企业党组织的动态管理,楼宇党委在两个月后,将党组织、党员信息全部“入网”,实现了“增量”有序接收接管,并通过选举,将全通公司党委负责人吸纳入楼宇党委领导班子,增强了企业的归属感和党建工作力度。目前,楼宇党委已协助全通公司党委发展党员5名,规模较大的党员队伍和各支部规范化的组织生活,也让全通公司党委成为了谢桥新区楼宇党委的中坚力量。

  无独有偶,铜仁市碧江区也在商圈创建起了“三量”试验田,以此破解发展党员难、组织覆盖难、阵地建设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等商圈党建的突出问题。碧江区创新组建了经开区商圈党委,统一管理百丽鞋业、农夫山泉、好彩头食品等18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党组织覆盖规模以上企业72家,覆盖率达92.31%,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同时,按照“规范化布局、标准化打造、制度化建设”的要求,与村(社区)党员活动室、企业办公场所等联建、联管、联用,建立区域性党员“活动之家”60个,并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对碧江经开区商圈党委20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进行整体装修,设立党员服务中心,内设图书室、党员培训室、咖啡吧等,为19个无支部活动阵地的党支部提供服务,促进党建阵地共建、共享和利用效率最大化,让更多党员享受到党建发展“红利”。


  感受:铜仁市深入实施“三量”管理改革,通过建立智慧党建“三量”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手段切实摸清了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底数,并实行“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使非公党建工作更具针对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铜仁市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