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云南罗平县“五大举措”助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02月25日 09:47:0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董琼波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工商联高度重视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教育工作,通过积极争取,每年县委政府将40万元的培训学习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适时足额划拨,采取举办培训班专题学习、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印发政策汇编、发布信息等多种方式,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吃透吃准政策、文件精神,把握企业发展方向,增强科学研判经济形势的能力和防范化解企业法律风险的能力,坚定吃苦耐劳、攻坚克难、奋勇拼搏促发展的理想信念,促进“两个健康”取得长足发展。


  加大培训学习力度。近两年来,召开主席(会长)会4次、执委会2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清华、北大等名校对接,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4期,参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开展省联第十二代表大会及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市联第五次代表大会及五届二次执委会议精神专题学习4次,组织调研座谈6次,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切实把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示范点10个;开展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首届守法诚信示范企业评选,表彰了10名优秀建设者、10家守法诚信企业;组织“重品行、树形象、做榜样”征文活动,征集到文章、书画等160篇(幅);组织会员、执委120人次走上街头动手清理垃圾、发放宣传单等,参与全县人居环境提升改善工作;发挥三方四家联席会议作用,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范用工行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及劳动合同签订等工作,组织8家企业申报创建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企业文化建设,让“四信”教育、党建工作、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血脉和灵魂。


  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着眼构建边界清晰、权责分明、交往规范、监督有效、参与有序的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县委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列出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的通知》,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督促政策落实、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引导企业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加大对外宣传。加强与各类媒体合作联系,在《中华工商时报》《云南日报》以及中央省市统战部、工商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上刊登工作信息400余篇(次);与罗平县电视台合作开设“民企风采”专栏,宣传了一批转型升级、关爱员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进典型,全面彰显非公经济发展成就和非公经济人士风采。


  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积极推动统战工作、党建工作向商(协)会有效覆盖,指导协助商(协)会和有条件的民营企业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建立健全党组织,7个商(协)会、49家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做到“两个100%”,实现党建成果与企业效益双促进、双丰收。云南万兴隆集团党总支被中组部被表彰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罗平县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实现商会与党支部同时成立、同时挂牌,党建工作与会务工作双推进。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