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贵州铜仁:“我们几个党员这么快就找到家了”
2019年02月25日 09:47:04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长期以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存在着“存量如何建”“增量如何管”“变量如何接”等问题。2017年以来,贵州省铜仁市为破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建和管理“两大难题”,着力开展“三量”管理改革,精准推进非公组织党建工作,实现有党员的100%建立党组织,没有党员的100%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


  2018年12月29日,铜仁市民张先生带着已经核准过的公司名称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业务,工作人员检查过资料后,得知该公司有6名党员,就在办理注册登记时将企业信息同步录入“三量”管理平台。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半小时后,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三量”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经通过“三量”管理平台推送任务,派出党建指导员前往核实信息,落实党建工作。面对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的高效率,张先生连连称奇,“我们几个党员这么快就找到家了。”


  铜仁市的非公企业能快速纳入党建管理体系,得益于该市开展的“三量”管理改革。自2017年起,铜仁市以年检为依据,把按时年检的社会组织纳入“存量”管理,把新注册的社会组织纳入“增量”管理,把不按时参加年检的社会组织纳入“变量”管理,围绕“存量分类建、增量有序接、变量科学管”的思路,确保社会组织党组织“摸得清、建得起、稳得住、干得好、管得活”。


  目前,铜仁各级党委(党组)针对全市规模较大、人数较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与党建示范点,按照每年按不低于1万元标准列入市、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并落实党组织书记岗位津贴,确保岗位津贴覆盖率达20%以上,并逐年提升覆盖面和发放标准。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铜仁市全市有非公企业5302家,建立党组织4528个,党组织覆盖率85.4%,较“三量”管理改革前增长了77%;社会组织404家,建立党组织396个,党组织覆盖率98.02%,较“三量”管理改革前增长了75%。


  “互联网+大数据”融入党建


  “各位党员,今天要开展今年第2次组织活动,请准时参加。”日前,铜仁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员手机上同时收到这样一条短信,短信来自该市建立的“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由预先设置的系统定时发送,全员覆盖。


  在“三量”改革中,铜仁市将“互联网+大数据”融入党建工作,创新探索“铜仁智慧党建一体化”建设,确保“三量”改革取得实效。记者了解到,“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利用四网四屏融合技术,使党员应用访问时通过PC、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来实现。采取“线上+线下”和组织评价+党员评价+平时评价的“双线三评”评估办法,量化党员学习积分、组织生活参与度、主题活动贡献度、个人业绩评价积分等,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


  对于开展工作的党建指导员,则可以通过“数据研判·纪实定星”网络平台实时掌握党建指导员工作地点和工作现状,“三量”管理系统科学考核党建指导员工作实绩,形成党组织和个人纪实考核折线图、柱形图等,全面准确地掌握党建指导员工作情况,实现对单位和个人的精确“画像”。


  “自从下载安装了智慧党建软件,无故不参加组织活动有了扣分依据。因为健忘缺勤的党员来了,参加村组织党员活动的人数全了。”德江县长丰乡胜坝村做生意的流动党员李金银告诉记者。


  精准管理“三色名单”


  几年前,铜仁市万山区羽毛球协会、慈善总会、朱砂工艺行业协会因为工作地点变更导致党支部一直处于“真空”状态,党员们的组织关系也未能得到有效落地。在“三量”模式确立后,铜仁市将这几家协会的党支部标注为“黄色名单”,万山区委组织部对这几家协会撤销了党组织,并对7名党员采取及时转接党员组织关系至所属街道社区支部、当地协会支部的形式进行落实。


  在“三量”改革中,铜仁市把有党员、建立党组织、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及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纳入“红色名单”贴标管理;把经营运行困难、长期停业未经营的“空壳公司”“僵尸企业”,以及长期未正常开展工作的社会组织,纳入“黄色名单”贴标管理;把“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下的非公企业,以及从业人员在30人以下的社会组织纳入“蓝色名单”贴标管理,实现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负责人)和未建党组织原因“五个清”。


  对于“三个名单”,铜仁市也有针对性地分别提出了破解思路。对于“增量”科学管理,通过设计党建信息采集表,在新的社会组织注册登记时同步采集是否有党员及基本信息,由辖区党组织或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具体组建党组织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形成数据共享、部门联动、集中组建的工作机制。对社会组织党员变动等情况,及时更新、无缝对接;对已经注销或撤销的社会组织和因工作变动党员人数不符合规定的党组织,及时撤销党的组织,合理安排和转接党员的组织关系,并建立专门的“流动党员信息库”。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