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吴江区:品牌建设 引领非公党建
2018年10月17日 09:53:44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杨晓容

  非公有制企业在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不仅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同时也活跃了市场,并满足着人们各方面的需要。就江苏省吴江区来说,6万多家非公企业,每年提供的就业、税收,创造的财富,也是有目共睹。它在吴江的经济总量中,占据了至少70%以上的份额,涌现出了一批如亨通、恒力、盛虹、康力等优秀地标企业。

  非公企业是在党的领导下,遵守法律法规,开展生产经营。加强非公企业的党建,也是全党大党建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任务和重大课题。

  诚然,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组织建设,比如党员教育和管理,比如三会一课,党建带团建、妇建、工建等,这些活动或形式丰富多彩,如何用一个特有的名称,将它们串起来,理起来,立起来,一个名称管党建,一个名称统党建,就可以对外有影响力和品牌力,对内有号召力和感召力。笔者认为,对每个非公企业,特别是具有一定规模,比如吴江的地标型企业、百强企业,对党建工作分别命名或起一个名称,将会对推动该企业的党建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实际上,无论区内区外,很多非公企业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已经认识到,培育一个党建品牌的重要性,并且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如省内红豆集团党建,三星电子党建都成为非公党建领域中的一个个品牌。

  吴江区很多非公企业也有很好的实践,如亨通集团的融入式党建,通过党建与企业发展五大“双向融合”,实现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优势”,盛虹集团的彩虹党建,突出从印染到纺织,织就七彩事业,恒力集团的丝路先锋党建,诠释了将一根丝做到极致,勇做新时代丝路先锋的理念,康力电梯的青春党建,突出了充分发挥青年作用,运用青春力量建设青春中国的追求,还有如吴江变压器公司的凝心聚变党建,科林集团的清朗党建等。这些党建品牌,贴近企业实际,又具有时代特征,还朗朗上口,易于传播识别,成为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一张张靓丽名片。

  从工作室前期深入8镇区2017吴江区百强企业专题调研中得到信息,随着吴江区非公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对创建党建品牌的意识在增强,很多企业也在根据自身实际,在总结提炼企业的党建品牌。

  笔者认为,要提炼总结好非公企业党建品牌,应该把握四个重点,即行业属性,时代特征,朗朗上口,易于识别。行业属性就是所起名称一定要与本企业或本行业贴近,与本企业的文化理念或精神相吻合,让人一听一看就知道是那个企业的党建品牌。时代特征就是要结合当前正在进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目标相结合,让人知道,这是当下时代的非公党建工作。朗朗上口,就是名称字数不能太多,让人能记得住,还要用通俗的文字,不要拗口。易于识别,就是在培育党建品牌时,尽可能设计出一个LOGO,这个LOGO标识要与企业的商标或品牌相统一,成系列,比如颜色、形状和大小。当然,设计或提炼出这个党建品牌,要走专家创意与企业员工参与相结合的道路,只有这样,设计出来的党建品牌才能上通天线,中合企业,下接地气,专家认可,员工满意。

  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时,把总结和提炼党建品牌放到一个位置上,就能很好地提升非公企业的党建水平,助力非公党建工作的推进。

  (作者系肖耀良系工作室党建指导员、工作室领衔人)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