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重庆市荣昌区健全制度加强非公党组织书记管理
2018年07月02日 17:12:01 来源: 作者: 秦旭芳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出台《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管理办法(试行)》,从掌握基础数据、提升履职能力、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予以规范,切实建强党组织书记队伍。
  建好人才“蓄水池”。明确讲政治、懂党建、善经营、业务强、作风正等5项基本任职条件和选举、任命、选派3种产生方式,分类建立出资人(负责人)、中高层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中的党员信息台账,将其纳入书记人才库,作为后备队伍和书记AB角重点培养,持续提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比例。按照“示范培训+分级培训”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书记轮训,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且不少于20学时的集中培训。同步为全区311名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建立履职档案,动态完善简介、履职、培训、考核、奖惩等5类共20项内容,做到基本情况一目了然。
  出好履职“答题卷”。一是明晰权责。明确管理党员、团结职工、带动群建、报备事项、述职评议等10项基本任务,为书记履职列条条、划杠杠;明确学习培训、申请经费、列席会议、反映情况、建言献策等6项基本权利,推动补助标准向党员人数多、党建示范强的党组织倾斜,为书记履职鼓士气、添底气。二是深入研判。整合百名干部进企业、百堂党课进企业、百项政策进企业“三百服务”资源,每季度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推动全区中层骨干向工业主战场集聚,及时掌握党组织运行一手情况;坚持“一盘棋”抓基层党建,每季度采取组织委员例会、区域党建联席会等形式,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判。三是强化指导。区委非公工委直接联系11户重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区属各党(工)委重点联系3-5个基层党组织,各指定1-2名党务骨干蹲点指导,培育一批书记能力强、党员示范强、组织功能强的先进典型。
  用好考核“指挥棒”。严格落实“月抽查—季督查—年考核”机制,每月深入一线抽查书记履职情况,每季度进行重点督查,年底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按照季度督查、年底测评各占50%的比例计算总分,以“优秀、合格、不合格”3个等次,确定每名书记的年度考评结果;实行评优“一票否决”制,在月抽查中发现不合格的一概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出现违法行为的当年直接评为“差”等次。将考评等次作为补助发放、评先评优、是否连任等重要参考,对考核为“优秀”的给予表扬;考核为“不合格”的,及时提醒谈话、教育帮扶或组织调整;不履行职责或违反有关规定,造成负面影响的,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