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多措并举 全面过硬
2018年06月22日 12:48:2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谢庆梅 陈红艳

  Q:本刊记者 谢庆梅 陈红艳

  A: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林承通

  Q: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是如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将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责任落实落细的?

  A: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对改革、开放、发展、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领域,作了亲身探索与实践,留下了极其丰硕的成果,至今仍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其中对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已成为福建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省委、省委组织部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来抓,强调要探索符合非公有制企业实际的党建工作机制、方式和途径,推进这个领域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结合实际,提出“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凸显亮点”的工作思路,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突出重点。以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为重点,推动工作落细落实。抓机构建设,整合成立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确定25家省直部门作为工委委员单位,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参照省里做法,配齐配强工委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建立目标管理、协调联动、直接联系等6项工作制度,形成“横向打通职能部门、纵向实现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抓责任落实,先后多次召开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会、“两个覆盖”党建工作推进会、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等,将任务分解立项,建立目标责任制,部署并推动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层基础建设。抓督查反馈,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采取“每季一调度”办法,了解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情况,建立“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跟进反馈、年底有检查考核”的工作机制,每年底前开展专项督查,将督查结果作为各地各有关单位绩效考评、文明单位评比、综治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责任层层落实。

  突破难点。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难这一问题,我们不盲目追求覆盖率,而是坚持问题导向,要求各级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联合工商、经信、税务等部门,连续开展三轮非公有制企业“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党组织应建必建。针对部分党组织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要求各级组织部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以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落实轮训制度,省里先后在泉州、延安、清华大学等地举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出资人、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的省级示范培训班,及时跟进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和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部分党组织和党员基本要求落实不到位、活动开展不规范问题,我们研究制定《2018年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活动计划》,明确开展党组织活动的必选内容,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开展创造性的自选活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有方向、有计划,确保党组织生活制度得到规范和落实。

  凸显亮点。经过多年来的努力,福建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呈现不少特色亮点。园区党建亮点凸显。我们根据一半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在园区的实际,探索开展园区党建工作,2016年5月,中组部在厦门召开全国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会后总结推广厦门市园区党建工作经验,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批次8000多人次到厦门学习取经,取得很大反响。服务企业效果尽显。我们针对企业“走出去”多的实际,创新企业党组织设置,灵活党组织活动方式,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典型培育特色明显。我们注重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类别中选树典型,确保典型的代表性和示范性。结合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探索创建一批服务企业生产经营、服务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帮扶促脱贫等特色品牌。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直接联系了35家非公有制企业,加大联系点培育力度,从中总结好的典型经验,把联系点建成党建工作示范点。

  Q: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两支队伍的建设是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因素,请问福建在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两支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A:近年来,我们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两支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通过抓实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选派党建指导员、强化党务工作者培训等方式,不断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提升战斗力、凝聚力。

  抓带头人队伍建设。我们鼓励各地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竞岗等办法,把政治素质好、协调能力强、懂经济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推选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大力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积极推荐党组织负责人进入非公有制企业管理层,全省60%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中产生,30%的党组织书记兼任企业工会主席。比如,泉州市采取企业内聘一批、社会招聘一批、机关事业单位选聘一批的办法,向非公有制企业推荐选派党组织书记277名。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省里制定出台《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召开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现场推进会,先后开展多轮督促检查,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促使党员在接受教育中提升党员意识。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偏少的情况,我们每年在安排发展党员指导计划数时向非公有制企业倾斜,着重把那些思想觉悟高、上进心强的非公有制企业骨干员工吸收到党内来。同时,我们下大气力摸排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流动党员”,将他们纳入党组织管理,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壮大党建指导员队伍。全省各级通过组织推荐、双向选择、公开竞岗等办法,采取“一人一企”“一人多企”等形式,从工商、人社、工会、团委等相关部门、园区管理机构、乡镇(街道)党组织中协商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7701名,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在泉州、厦门等地,对外商、台商投资集中的园区,选配懂外语、闽南语的党建指导员,拉近与企业的距离,实际效果很好。

  抓好党务工作者培训。我们坚持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及党员出资人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省里示范培训,市、县普遍轮训,有关职能部门抓行业培训的办法,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同时,坚持加强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为他们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Q:出资人支持对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非常重要。福建在强化出资人思想引领,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吗?

  A:着眼于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意识,引导其重视、关心、支持党建工作,我们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抓好出资人思想建设,增强他们对党的政治认同。

  加强出资人的思想教育引导。省里每年举办一期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示范培训班,每期组织100名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出资人(负责人)到延安等地,开展为期5天的思想教育培训,增强出资人(负责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提高他们对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特别是强化他们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以及对加强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各地各有关部门也参照省里示范班的组织方式、课程设置,针对性地开展出资人培训,受到了企业出资人的广泛欢迎。

  搭建政企社沟通交流平台。把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沟通交流平台作为加强出资人引导的一个重要渠道,加强对出资人的思想引领,助推企业发展。比如,厦门市建立“企业党建工作联谊会”“党企互动沙龙”等制度,积极搭建党企定期互动、议事协商平台,用服务争取出资人的理解支持。泉州南威软件有限公司出资人主动要求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成为全国第一家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章程的非公有制企业上市公司。

  建立健全出资人激励机制。一方面是保障政治待遇。注重推荐支持党建工作的出资人、优秀党组织书记作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作为劳动模范等各类先进人物人选,并将出资人(负责人)是否支持党建工作作为考察依据。截至目前,担任县级以上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的出资人达3079人。另一方面是评选先进典型。在全省开展“六好”(“两学一做”好文章、群众身边好党员、基层一线好支部、党员电教好片子、党建创新好案例、党建之友好典型)评选中,专门评选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之友”好典型,并利用“党员e家”,认真做好集中宣传展示,营造重视、关心、支持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