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聚区域合力 串散落“红珠”
2019年08月26日 11:51:07 来源: 中国藏族网通 作者: 裴聪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启动“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试点工作,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精确制导、靶向治疗,“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为全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辖区内有各类小微企业、商户4300余家,“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三者的简称)体量虽小,数量却很大。公德林街道党工委立足商圈实际、结合群众需求,发挥组织优势,以区域、行业、楼宇“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实现了街道“小个专”党建工作从无到有、由点到面、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群众满意、企业创收、社会认可的发展新路子。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公德林街道辖区的成功实践是城关区开展“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关区两新组织蓬勃发展,其中非公经济组织势头更加迅猛。但受发展条件、发展时间、发育程度等因素制约,市场主体绝大部分为“小个专”经济组织。如何把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至“小个专”领域,通过党建引领“小个专”组织发展,是新的历史时期下破解城关两新党建瓶颈的必由之路。对此,城关区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在自治区和拉萨市的精细指导下,于2018年9月正式启动“小个专”党建试点工作。在组建上做文章,在制度上下功夫,在管理上出实招,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精确制导、靶向治疗,“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为全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组建上做文章——

  推行五种模式,打牢组织基础

  城关区在认真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底数、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党建网格化管理为突破口,推动商圈、楼宇、园区、众创空间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小个专”党建工作改头换面,“两个覆盖”向“小个专”各个角落平稳推进。

  推行驻区单位包片网格化模式,以街区为“大单位”,以驻区机关单位为“小片区”,以“小个专”经济组织为“微元素”,建成城中、城西2个“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区,形成了8个“小个专”党建责任片区。推行街道社区兜底网格化模式,以街道社区为辐射源,商圈、楼宇为主要阵地,打造街道兜底党建网格,建立党组织8个,形成“街道吹哨、商家报到”的工作局面。推行行业领航联建网格化模式,在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小个专”商户集中区域,建成行业党支部4个,覆盖医疗、汽车、零售、装修等行业。推行群团组织扶植网格化模式,在党员少、青年妇女多的区域,实施“群团组织扶植”模式,建立群团组织8个,为下一步建立党组织育苗子、打基础、定方向。推行产业园区带动网格化模式,在小微企业集中的产业创业园区内,探寻创业青年在发展、壮大小微企业中的共同点,坚持抓标杆、抓典型,用一个带动一片,让一片激活一域,建立创业园区党支部3个。

  在制度上下功夫——

  建好四类机制,保障组织运转

  党组织建起来,还得有效转起来。“小个专”经济组织地域分布广、行业跨度大,党建工作难度大。城关区进一步理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确保组织运转。

  撑起“分级定责”伞,拴紧工作责任链。由上至下建立起五级“小个专”工作体系,确保“小个专”党建有责任、有分工、有抓手;撑起“联席联议”伞,形成工作“大视野”。组建两新工委、市场监管部门、驻区单位街道社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多方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确保问题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撑起“推进保障”伞,建好工作“大粮仓”。完善经费保障,构建财政支持、部门协同、党费拨返、企业自筹的多元化保障机制,为“小个专”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保驾护航;撑起“运转体系”伞,做硬工作“大纽带”。聚焦“强引领、促发展”,实现“小个专”党建与发展相融合,将党组织从“建起来”到“用起来”过渡。

  在管理上出实招——

  发挥领航作用,激发组织潜力

  党组织建起来是基础,发挥作用才是根本。城关区积极探寻“小个专”组织中党员、职工以及居民群众的多元化诉求,推动党支部联合驻区单位、街道社区开展各类服务党员群众、让利惠民、助推公益的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发挥党旗大领航,提升堡垒战斗力。将党建工作落脚点放在让党支部发挥作用上,用“绣花功”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凝聚党员、关爱职工、服务群众,形成了“一个企业带动一片发展,一个组织凝聚一方人心”的良好局面,半年来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

  发挥诚信大领航,提升企业公信力。积极引导“小个专”组织开展“党旗领航诚信经营”承诺践诺活动,打造“诚信经营一条街”,紧紧依靠党支部在“小个专”组织中开展弘扬正能量、促进健康发展等活动,共与150余家商户签订诚信经营承诺践诺书,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发挥公益大领航,提升党企向心力。从“小个专”经济组织实际出发,将生产经营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品牌效应,带动一大批“小个专”经济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各类节庆日,持续开展扶贫慰问、健康义诊、扫黑除恶等活动,“小个专”经济组织累计让利惠民50余万元。城关区以街区为“大单位”,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小单元”,以“小个专”企业为“微元素”,以驻区合力串起一颗颗散落的“小个专红珠”,势将散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