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杭州西湖区:党建领航为互联网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2019年01月18日 11:24:25 来源: 杭州组工 作者: 杭州组工

  近年来,西湖区全面推进云上西湖、数字西湖建设,形成了以云栖小镇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企业集聚区,培育了独角兽企业12家、准独角兽企业41家。

  2018年,西湖区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发力,不断创新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区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

  变“前沿阵地”为“红色阵地”

  依托区委“两新”工委,西湖区打破区域和组织关系隶属,探索成立区互联网业联合党委,形成了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文化联创的互联网企业党建格局。成立区互联网企业出资人联谊会,引导互联网企业出资人支持党建工作。同时,在区网信办协同下,成立区网络文化协会,引导网络文化企业树立“一颗红心向党,一颗红心办网”的理念。

  坚持组织引领

  变“零敲碎打”为“一体推进”

  为充分发挥“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党建模式融合,定期召开例会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联企结对争双强”“十进楼宇”等活动,主动对接互联网企业。同时,成立区“两新”党建联盟,依托各“两新”组织集聚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一家主办、多方参与”的形式,常态化轮值开展“红色驿站”“橙色公益”等“五彩行动”,构建开放共享融合的“两新”党建模式。

  去年,全区共开展联盟活动5次,近千家企业的党员群众积极参与。

  坚持示范引领

  变“培育盆景”为“打造风景”

  通过驻点指导、共同把脉等方式,帮助企业规范党建工作,实现重点互联网企业联系指导全覆盖。选树数梦工场、二更网络等18家企业为区级互联网企业党建示范点,并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宣传推广示范企业党建工作经验,加大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联动力度。

  2018年,全区共召开2次现场会、3次分享会,有效推动区内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坚持行动引领

  变“外部推力”为“内生动力”

  深入推进“西湖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区内各“两新”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促进企业发展。通过党员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工位牌、党员示范岗等,亮出党员身份,树起工作标杆,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职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同时,通过“乐享汇”“午间课堂”等活动,将党建与群团工作、企业文化相融合,将党员职工紧紧凝聚起来,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奠定组织基础。

  当前,全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2018年累计新成立35家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有5家互联网企业成立了党建办,并配备了专职党务干部。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