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 青田“四个共建”推动两新组织争当“双强先锋”
2019年01月14日 18:30:33 来源: 侨乡先锋 作者:

  “这个党建馆突出‘党旗领航、多彩欧影’的主题和‘一群人、一件事、一辈子’的企业文化,真正体现了党建与企业融合。”这几日,前来欧影包装有限公司工作支部党建馆参观的青田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络绎不绝,他们在这里学习、交流、座谈、研讨,并纷纷赞赏“党建引领企业发展,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瑞浦科技集团、神飞利益有限公司和高岗村共建党员先锋林

  欧影包装工作支部党建馆的全面建成得益于青田县实施的“政企共建”。去年以来,青田县发挥政府部门政治优势,从部门单位、乡镇机关选派193名优秀党员到企业担任“双强”指导员,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宣传、和谐企业协调、企业文化培育、强企富民服务、组织建设推进等工作,全面助力企业“党建强、发展强”。“在多彩欧影党建馆建设期间,对接我们企业的‘双强指导员’陈军法全程参与了图文设计和内容把关,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浙江欧影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工作支部书记李勇表示。

  ▵小舟山乡油菜花旅游资源入股花舞云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政企共建是青田县推进两新组织“争双强、当先锋”实施的“四个共建”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该县实施“村企共建、企企共建、社企共建、政企共建”等“四个共建”活动,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党建基础薄弱等问题,促进两新党建要素全区域融合、全领域互动。

  “企业除了自身发展,更要履行社会责任”,浙江省党代表、瑞浦科技集团党委书记刘海表示,“开展村企共建,帮助共建村发展、振兴,是我们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义务。”

  近年来,青田以片区、行政村为单位,推进村与企业“组织共建、发展共谋、文化共享、环境共创、和谐共谱”等“五共”机制,以村促企、以企带村,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村企共赢。瑞浦科技、安特集团、起步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纷纷结合自身用工需求,定期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并录用当地农民1000余人次,促进农民转岗就业、增收致富。而在小舟山乡,黄圆平、葵山等4个村以旅游资源入股等方式同花舞云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结对共建,定额分享门票收入;大尖公社同该乡9个村合作共建,收购所有产出稻鱼米,推进了该乡9个村全面消薄。

  ▵卓尔五金有限公司和石塔村共建党员先锋林


  除此之外,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引领开展“党旗领航”等四大工程,经常性组织开展石雕技艺培训,将石雕行业链上的70多家企业、1000多名从业者凝聚一起,以行业统建深化企业与企业的结对共建;意尔康集团等10多家大型企业与县内5家民办医院、7家民办中小学在员工就医、就学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社会组织与企业的发展互赢......

  “‘四个共建’是青田县精准把握新时代两新党建工作规律,推动两新组织“争双强、当先锋”的创新载体,今后,我们将定期组织开展“四个共建”活动,不断推进企业、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农村等各类党组织协同合作,形成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强大合力。”青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