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西湖区人社局助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
2019年01月11日 11:23:10 来源: 西湖网 作者: 泮巧露 方梦婷 徐丽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不断涌现,成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富集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动力。如何精准把握“两新”组织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让党的工作真正扎根到这个中国经济社会较活跃的领域之中,成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

  2018年以来,区人社局党委认真贯彻省、市、区两新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以两新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等作用,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强化服务措施,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

  认真履行职能

  积极助推企业发展

  作为区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近年来区人社局通过统筹协调,将两新党建工作列入局年度工作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有关科室具体抓的两新党建工作格局。截至目前,该局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共计走访绿城集团、数梦工场、政采云等两新组织227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0余个。

  同时,区人社局还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从优服务、引人才、解难题三个方面入手,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有参保企业4.5万家,西湖区通过设置综合窗口,实施错时服务等多种举措,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而在宣传上西湖区也推出了不少优质举措。据统计,自2017年起西湖区累计举办政策宣讲会30余场,帮助企业3000余家,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同时通过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基层宣讲政策,搭建起了政企之间的交流平台。

  针对发展难题,西湖区以“西湖无欠薪”行动为抓手,开展在建项目大培训、大检查、大抓落实等活动,并落实各项惠及政策,兑现人才安家补助、项目扶持资金3100万元。据统计,去年1-11月受理的欠薪投诉举报、110联动警情,同比增长14%,受理的仲裁案件,同比增长44.6%。为企业人才和企业项目发放的补助位居全市第二。

  探索活动载体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日前,为丰富党员活动载体,区人社局联合蓝天下传媒集团,组织企业机关党员观看红色电影,在电影开场前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2018年以来,西湖区以“联企结对争双强”为契机,探索党员活动的新模式,丰富党员生活,开展多样的党建活动,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不仅仅是党建工作的主体,更担任着牵头人、组织者的身份。在去年,该局就曾牵头召开党建共建座谈会,邀请蓝天下、恩牛有关负责人参加,在会上,三家单位积极沟通,共同商议党建共建机制、活动载体等,并达成集体共识。

  在政企党建活动联办方面,区人社局也推出了多种多样的活动。“现在的党建活动不是一方的独角戏,而是双方多方的团体合作,在合作中我们相互补充、完善,争取把活动办好办新!”去年,该局邀请杭州银行西湖支行党员代表前来听取市委党校教授的辅导讲座;邀请蓝天下、恩牛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比赛及莲花港巡河活动;并同时邀请以上三家企业前往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体验陪跑活动。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