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地方>>广西 >> 正文
【广西】连续两年以省级党委名义出台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文件
2019年01月07日 09:55:02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人民网等 作者: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一项重磅文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进行系统部署,这也是自治区党委连续两年在年末印发聚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磅文件。

  回顾2017年末,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是全国省级层面首个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文件。

  今天小编特意给两份文件划了重点,请大家收好!

  新时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在哪儿?

  如何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贯穿落实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是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了很多有助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具体实施意见与建议。

  着眼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教育培训,深入推进职工群众学用实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确保两新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聚焦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目标,抓紧抓实党组织组建和优化调整,着力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在两新组织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力度,着力推进新兴业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健全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深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把“成长·活力”工程建设、“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培训、党组织规范化示范化建设、“党旗领航”主题活动等具有广西特色的成功实践加以巩固提升,建立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探索党组织书记列席党委政府有关会议,促进两新组织党建与其他领域基层党建贯通联动。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如何实施?

  明确责任主体。《实施办法》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原则,推动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负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齐抓共管,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负责,两新组织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工作格局。

  细分责任事项。各设区市、县(市、区)党委责任事项包括定期研究谋划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重要内容等。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责任事项包括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健全协同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制度机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工作督导,推进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等。各级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要切实履行行业管理和行业党建双重职责,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业务监管全过程各方面。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履行对属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职责,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支持两新组织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围绕党章赋予基层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生产运营开展工作。

  强化考核追责。各责任主体每年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两新党建工作情况,上级党组织组织开展年度考核,结合日常掌握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整改要求,在评先评优、评价使用干部等方面综合考虑“两新”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实施办法》还列出了应当追究责任的7项“负面清单”,明确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

  附《意见》全文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党的建设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就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全面加强新时代两新组织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两新组织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管理体制工作机制逐步健全,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显著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日益凸显,为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同时,必须清醒看到,两新组织蓬勃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涌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对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我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还存在不平衡不适应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稳固,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不够全面,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改革发展、生产运营结合不够紧密,一些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情况,等等。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解决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整体水平,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引领促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面推进两新组织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持以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拓展“成长·活力”工程,持续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全面开展“党旗领航”活动,把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以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健全制度机制,夯实基础保障,构建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格局,形成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合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上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努力开创全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两新组织党员群众头脑

  3.切实加强党内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在两新组织全体党员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开展“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全覆盖年度轮训,办好两新组织“双强”大讲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磨砺中提高觉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教育培训。分领域、分层次举办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骨干培训班,突出理论武装和思想指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作为主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识结构改善和业务技能培训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真组织开展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和工作研讨,不断提高新时代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素质。

  5.深入推进两新组织职工群众学用实践。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组织、宣传、凝聚群众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党组织书记带头宣讲、党员带头领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两新组织、深入职工群众。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采取现场观摩、互动体验、身边人讲身边事等鲜活方式,用好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开展立体化、互动式、针对性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两新组织职工群众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两新组织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6.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两新组织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思想上信赖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感情上认同核心,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7.着力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自觉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突出日常经常、强化刚性执行,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广大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两新组织的全面领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中发挥领导作用,引领促进两新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爱国敬业、守法诚信、义利兼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8.认真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两新组织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做好两新组织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定期研判和及时应对,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引导和团结服务,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打好主动仗,汇聚正能量。

  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9.抓紧抓实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和优化调整。着眼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持续发力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工作,应建尽建、能建快建,着力提升党组织覆盖率,提高单独组建率。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结合登记年检、等级评估等工作,准确掌握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和运行情况,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坚持行业与区域相结合,依托各类园区、楼宇、商圈、市场等建立区域性党组织,依托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和协会商会等建立行业性党组织,全面实行乡镇(街道)、村(社区)兜底管理。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积极推动成立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及时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指导工作全覆盖。

  10.着力建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和热爱党务工作、善做群众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书记一般从两新组织党员中选配,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通过选派、招聘等方式产生,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实施两新组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加强培训教育和实践锻炼。坚持严格管理与关心激励相结合,健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强日常监督和工作帮扶,注意推荐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作为先进模范和“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建立党务工作者职务变动报告制度,党组织书记因坚持原则遭受不公正待遇时,上级党组织应及时了解情况,给予帮助支持,鼓励担当作为。

  11.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党支部整体提升工程,推行两新组织党组织“星级化”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和完善主题党日、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督促指导党组织按期换届。坚持“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确保流动党员、兼职从业党员都能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管理、正常参加党组织活动。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党内关爱机制,注意关心帮助新党员、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深入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发挥好示范点的标杆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打造党建工作品牌,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

  12.加大在两新组织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两新组织职工群众向党组织靠拢的主动性自觉性。落实发展党员计划向两新组织结构性倾斜要求,注意在从业人员较多而没有党员或仅有个别党员、有较大社会影响而亟需加强党建工作的两新组织中培养发展党员,注重从生产经营一线、青年员工、技术能手、经营管理骨干和符合条件的出资人(负责人)、新生代接班人中培养发展党员。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接续培养、预备党员接续教育考察工作机制,做好入党前集中培训。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落实政治审查制度,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把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吸收到党内。

  13.着力推进新兴业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按照两新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的要求,着力加强新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突出抓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健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体制机制,不断扩大互联网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强化政治引领,把方向、守关口、聚人心、扬正气,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抓紧抓好快递物流、家政物业、养老托幼、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领域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引导行业健康成长、有序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五、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引领促进两新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14.健全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制度机制。督促指导两新组织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其章程,登记注册时同步开展党建工作,运营管理中同步推进党建工作,年检年报时同步报告党建工作。加强对两新组织出资人(负责人)的教育引导和正向激励,对出资人(负责人)的评先评优、政治安排事先征求两新组织党组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的意见。广泛推行两新组织管理层党员成员与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健全党组织与管理层联席会商、沟通协商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两新组织重大决策、科学管理、技术攻关、人才开发和文化建设,推进两新组织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探索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列席党委政府有关会议等措施办法,帮助两新组织党组织汇聚资源、树立威信、增强功能、凸显作用。

  15.积极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的方式方法。适应新时代两新组织发展特点,结合党员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创造性开展党的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一体化党群活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开放性和影响力。积极探索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互联互动,鼓励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加强交流、结对共建,增进两新组织党组织整合资源开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注重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 “网上支部”等做法,提升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16.深入开展“党旗领航”系列主题活动。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创新发展中的“主心骨”作用,广泛组织开展“党旗领航”主题活动,在两新组织高扬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引擎、汇聚红色能量。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推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结合实际开展“党旗领航+”助力发展、创新创业、诚信经营、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助力脱贫”“党旗领航·电商扶贫”“我为家乡代言”等活动,把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大局与两新组织履行社会责任、开拓发展空间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抓两新组织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六、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夯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

  17.全面压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有机衔接的要求,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门、两新组织党工委统筹负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齐抓共管,园区、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负责,各级党委(党组)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发挥好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作用,把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实。把两新组织党建纳入基层党建整体布局,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网络体系,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其他领域基层党建贯通联动、协同发展,形成机制衔接、资源共享、功能优化的大党建格局。

  18.切实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效。提高站位、拓宽视野,把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用促进高质量发展、引领基层治理的成果检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实效。加强调研、与时俱进,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紧密结合两新组织特点和基层一线实际,大胆探索创新,不断攻坚克难,用新的思路举措解决新的矛盾问题。改进作风、从严从实,坚持思想重视与工作落实相统一、研究部署与问责问效相结合,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9.大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保障。建立健全多措并举、多元化投入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各级财政加大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财政保障力度,畅通经费拨付渠道,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税前列支、两新组织党员上交党费全额拨返、各级留存党费定向支持等政策措施,鼓励通过党员捐助、出资人赞助等方式拓展经费来源。按规定管好用好党建工作经费。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力度,有计划选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组织员,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骨干队伍。统筹力量资源,在两新组织相对集中的区域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党建工作指导站。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