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疫情大考,龙头企业破局有四盼!
2020年03月13日 14:29:59 来源: 经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作者:

  龙头企业往往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影响力大。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做好龙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工作,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

  各行各业抗疫大考

  制造业是复工复产的先行军,在500强企业平均开工率75.24%的情况下,联想深圳工厂在本周已基本恢复100%产能。“我们也很有信心,可能到3月中或月末,我们所有的工厂都能够恢复生产,甚至能够达到百分之百的产能。”联想CEO杨元庆说。

  “在疫情中,由于劳动力的短缺,智能制造更显重要。”杨元庆指出。

  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抓紧复工复产,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也在积极应对。

  美团点评集团是国内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等200多个品类。美团全国范围内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元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此前,由美团生意贷联合两家商业银行共同为云海肴、周麻婆分别提供1000万元贷款,用于员工工资、店铺租金等方面支出。

  美团还在稳就业方面积极行动,仅一个月不到,外卖骑手岗位就新吸纳7.5万人,其中一半以上在本省就近就业,六成以上来自工厂工人和服务业从业者。近日,美团宣布启动“春归计划”,与全国1000余个城市配送合作商一起再提供外卖骑手、司机、仓储员等20万个长期就业、灵活就业岗位配置。

  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措施来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疫情对美团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业企业商户产生了较大影响,大量本地生活到店综合服务商户暂停营业,休闲娱乐、旅游、住宿、亲子、电影等春节旺季性行业商户的营业收入大幅下降。美团自身的正常经营也受到疫情影响,因用户春节期间旅游订单、到店餐饮等订单大规模退订导致相关成本大幅增加,各地限制人口流动的政策对相关员工、骑手的返程返岗也产生了较大影响。

  疫情带来哪些新机遇?

  一是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等需求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杨元庆说:“相信疫情过去后中国市场对于IT产品的需求会快速恢复,尤其是受在家办公、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等方面需求驱动,还会创造新的增长机会。”

  二是为生鲜零售等新业态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空间,尤其是对电子商务、健康服务等需求会更高。

  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认为,此次疫情影响深远,有可能对居民消费方式、行业发展方向和服务方式演进产生深刻影响。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以及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封闭的大卖场等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很可能出现边际下降的趋势,消费者居家周边的社区商业有可能成为居民更重要的消费场景,这将为生鲜零售等新业态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此外,消费者对电商产品、健康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更高,政府对卫生健康的监管更加严格,将催生更多健康、卫生、环保等领域的新标准建设。

  三是催生云办公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体温预警系统等新市场。

  京东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曾晨认为,从疫情应对和市场需求来看都有不少新机遇,比如云办公会议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都将得到更好应用,无接触服务、无人配送等新的线下配送商业模式也有望获得更大发展动力。

  京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陈炎顺说:“这次疫情确实有影响,也催生了不少新的市场机会,我们将抓住体温预警系统、远程医疗系统、远程办公解决方案、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等新市场。”

  企业盼降低成本提振市场需求

  展望未来,受访的龙头企业负责人有四“盼”。

  一盼加快国产化替代步伐,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陈炎顺表示,建议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国产化替代,改善自主创新能力弱、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二盼加快改革步伐,释放市场需求。字节跳动、京东等有关负责人建议,进一步发展新业态、新产品,通过改革创新释放市场需求。可进一步创新教育和医疗体制改革,探索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试点工作,并针对新需求、新业态的发展加强研究,力争在政策上实现突破,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三盼降低税费。有互联网龙头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对部分税费进行减免,有效支持互联网企业的创新发展,加快出台软件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让软件企业将有限资金集中到技术开发创新。北汽集团负责人说,建议政府出台政策适当减轻企业税收负担和还债压力,加大融资和贷款支持,降低生产和产品准入门槛。

  四盼在智能制造上发力。杨元庆建议,加大智能制造投入,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链条和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体系,处于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关键阶段,加快推动我国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不仅能够有效抵御疫情、事故、人员变动等外部环境影响,而且能够帮助我国制造业提质增效、降低成本,推动产业升级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