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活下去,勇者胜!17家企业口述复工故事
2020年03月16日 16:48:01 来源: 长江创创社区 作者: 极致求真的

  疫情之下,2020年的春节如此安静, 

  空无一人的街道,大门紧闭的商店, 

  城市不再喧闹,一切都停滞不前, 

  各行各业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17家企业,几万名员工,背后就是几万个家庭。他们的坚持与否,不仅仅是一家公司的生死。想说坚持不容易,但说放弃更难。

  我们看到了他们自救的勇气,也看到了疫情之下的坚守和担当。

  在这个至暗时刻,他们让我们相信:拥抱变化,不放弃,就不会输。

  自救:在变化中寻找突破

  “ 我一直不想做线上媒介这件事情,但现在我必须打破传统,接受变革。”

  ——刘芳 煮叶创始人&CEO

  煮叶主营原叶茶、风味煮、调味饮、冷泡茶的饮用和零售业务,在北京、西安等地有多家直营茶饮门店。疫情期间,原本热闹的茶饮店门可罗雀,面临着商场租金、员工开支等现金流压力,煮叶在疫情中硬是开辟了一条新的营销道路。

  美女店长手绘赠顾客,帅气小哥抖音秀茶艺……寒冷的疫情冬天,这些举动让煮叶的用户,即使远程也感受到了浓浓温情。

  变革,不可避免,也正因为变革,企业才获得了活下去的机会。

  “ 返工房这个案例,我们是酒店行业里第一个提出的。”

  ——贾超 有戏电影酒店董事长

  酒店行业也深受疫情影响,客流量直线下滑,但是有戏电影酒店从中看到了机遇。疫情下复工,许多企业面临着员工上下班途中和集中办公环境下的感染风险。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有戏在行业内第一个推出”返工房“的方案。通过提供办公设备家具、无线网络、专业消毒以及营养三餐配送、复工隔离证明等,为企业的隔离员工提供高效、安全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这一自救举措不仅解决了客户痛点,还在行业内更引领了一波为B端服务的新模式。

  “ 公司的全体员工,都在线上,全员做销售。”

  ——郑莱莉 康奈集团副董事长

  疫情期间商场关闭,零售行业首当其冲。

  作为中国皮鞋行业排头兵的康奈集团,在线下门店还不能开业的情况下,在全渠道上发力,鼓励全员营销,通过直播等新销售方式,实现了业绩的良好增长。

  而这一切,离不开康奈近几年大力布局的VIP业务板块以及”水库式经营“的理念。大量的线上VIP和充裕的现金流,成为了持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 企业服务领域,我们也需要让客户、行业更多元,以更好地对冲风险。”

  ——赵充 微梦传媒CEO

  作为企业营销服务的代表企业,微梦传媒一部分业务是新媒体营销,另一部分是内容生产工具服务。

  疫情期间,大量快消日化客户的预算大幅减少,许多春节期间的线下营销活动也戛然中止,也为其带来不少冲击。

  而另外一端,微梦传媒也看到不少互联网客户增加了营销预算。这让微梦传媒开始重新思考,未来需要使客户、行业更多元,以更好地抵抗风险。

  互助:在危机中相互守望

  「战疫重生:2020企业复工日记」倡议发布后,我们收到了50多兆的视频素材,许多素材不来自于CEO本人,而是来自于企业的一线员工们。

  整理视频,我们发现这些复工故事,不仅关乎企业的自救,还关于每一个个体与企业在大灾大难面前的责任和担当。

  位于杭州的长根堂,是一家拥有60年历史、专门治疗和预防结石症的浙江老字号。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长根堂紧急成立了远程诊疗服务团队,自2月3日起的一个月期间,服务线上看诊患者近600人。

  作为全球旅游资源的交易平台,PKFARE 比客的运营团队从大年三十就回到工作岗位,提供7X24小时的客服服务。仅在一、二月份处理了近十万单的退票申请,超出了平时业务处理负荷的数倍。同时,工程师也加紧上线了内部自动化处理退票的系统。

  为抗击疫情,全国科技力量也吹响了“集结号”。

  1月24日的除夕下午,响应国家防控号召,软通动力中国移动集团大数据项目组团队为武汉防疫搭建了大数据系统。

  团队24小时彻夜不眠,从需求分析、数据建模、代码开发,到不间断数据统计分析、网络保障等一系列完整的部署,第一时间掌握了武汉人员在全国流动的轨迹分布情况。

  而作为移动、电信、联通、华为、中兴等的综合服务商,位于南京的嘉环科技大量员工也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保障了疫情期的通信畅通。并临危受命,紧急建设雷神山、火神山5G网络以及用于新闻发布会和远程医疗的视讯系统。

  而连通全国上下千家万户的物流行业,在疫情期间更是承担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为减少疫区快递员与客户直接接触,1月25日,丰巢科技在疫情期间对湖北四城快递员单票派件免费。

  1月29日,丰巢科技再次紧急上线口罩互助项目,通过丰巢强大的柜机网络和用户量,帮广大市民进行免费的“口罩互助”,减少病毒接触传播。

  从事公路货运的陆路港,也应政府紧急需求在疫情期间推出“线上运输市场”,为广大货主及承运人提供了线上高效匹配的货运方式,为货运产业生态的建立奠定基础。

  正如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所说:

  “ 我认识很多民营企业家,在大是大非面前,绝大部分觉悟极高,极富社会责任感,是社会的栋梁支柱。作为一个群体,他们是中国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在大是大非面前,企业扛起社会责任,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力量。

  前行:从战争中学习战争

  以上仅是众多企业复工故事中的一小部分。

  在变化中寻找新突破,在危机中探索新方向。强者之所以强悍,在于当别人恐惧的时候,他们能够预见未来,淌过急流,躬身入局。

  正如长江创创社区执行主任曲韵凡在创创Live直播上说道,“在至暗时刻,我们更应该向毛主席学习——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既来之,则打之。”

  再次致敬勇敢向前的企业家们。是他们,让我们相信坚守的力量。疫情总会过去,让我们相互守望。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