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走进双强 > 正文

“网店第一村”的红色旋律

2018年05月30日 10:46:22来源:作者:朱丽娜编辑:王枫林

  本网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龚小兵

  “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网商党支部开设‘创业微党课’。”近日,一则报道引起了记者的好奇,报道中写道,该“微党课”单条最高点播量超过20万人次。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决定去浙江义乌青岩刘村一探究竟。

  创业者的梦想

  清晨,来到青岩刘村,这里还是一片寂静,与想象中的熙熙攘攘完全不同,穿过条条小巷,眼前出现一座白色建筑,“青岩刘党群服务中心”一排红字格外醒目。记者在这里见到了“草根”创业者周亮,他肿着眼睛接受了采访,“我们在网上创业,只要听见‘叮咚’一声,别说凌晨1、2点,就是3、4点也要马上回复,这是电商从业者的时差,也是口碑积累的过程。”正是几年如一日的付出与积累,周亮的“百飞兄弟团”从5个人发展到60人,工作场地的面积从75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

  万事开头难,2014年周亮一行5人,带着梦想来到青岩刘创业,对电商运营零基础的他们到处学习业务知识。“吃饭的时候遇到做淘宝的,我们都主动去请教交朋友,他们也都会教我们怎么做,这些老师确实帮了我们很多。”

  义乌的“包容性”不仅留下了五湖四海的创业者,也成就了今天的义乌。

  周亮说:“这里的人就像家人一样给了我帮助,我不仅不会离开,而且还要在这里把创业激情传递下去。”他参加了创业导师志愿者服务队,38名导师实行轮值制度,每天在线上解答创业者问题,线下定期在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大型讲座,带动孵化创业。目前,由党组织牵头组建的红色导师团共113个,分布在义乌的电商园区、众创空间、淘宝村等领域,为有创业意愿或处于初创期的创业者提供业务培训、项目策划、市场分析、政策法规咨询和指导,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融合的平台,在平台上整合协调资源,我们要做的就是服务电商、服务居民,发挥好党群服务中心的作用。”江东街道党工委委员丁胜说。

  平台搭好了,在创业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其中,电商的资金链是创业的关键,义乌网商党委结合实际情况,与金电联行合作建设“一袋金币电商融资平台”,该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用大数据助力电商融资。目前已成功授信1.1亿元,授信电商超过600家。同时,通过党建交流平台,加强行业的自我管理和规范,推动网商之间错位经营、有序竞争,促使行业走上良性发展之路。

  除此之外,在东新屋村、青口村等“淘宝村”建立了流动党支部,把党课搬到工地、出租房、企业,党员带老乡开展法律宣讲、就业指导、安全巡查、党课教育、困难帮扶等活动320余次,认领“微心愿”570个,服务周边居民近3万人次。

  “网上”的力量

  “民生版党支部、车友会党支部、三十而立党支部……”这些特别的名字来自稠州论坛在线上成立的7个网上党支部,现在每个党支部都有百名左右的认证党员。

  在这里,党员认证后可以亮明身份,并将组织活动和工作延伸到网上,实现组织生活线上线下双渠道拓展。“根据自愿原则,网友自己提出申请,然后实体党支部借助义乌市委组织部的力量,进行负责任的审核认证。认证通过之后,这个网友的论坛ID资料上,才会显示‘中共党员’的信息。”义乌热线党支部书记陈彩娟介绍说。尽管如此严格复杂,党员认证也非常积极。目前,稠州论坛已累计认证在线党员1251名。亮明身份的在线党员更能获得其他网民的信任,有23名党员成为意见领袖或论坛大咖,有117名党员成为线下活动的主导者。

  “按照‘行业相近、区域相邻、便于活动’原则,推进互联网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企业为‘点’,在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建立党组织;以协会为‘线’,在镇街以及相关行业建立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网商协会,并以协会为基础组建实体党支部;以区域为‘面’,在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园区、‘淘宝村’等建立区域党组织。”义乌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吴婧介绍说。

  如今,义乌有了一支网络铁军,由3支队伍构成:一是以“义乌发布”“爱义乌”“中国义乌网”为代表的官方新媒体;二是以“义乌热线”“义乌十八腔”为代表的社会新媒体,集聚了1000余名在线党员、3000余名在线团员力量;三是由万名党员干部组成的“网上志工”。面对网络舆情,这三股力量第一时间发声,掌握网络舆论话语权。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推进过程中正面发声,先后有523名党员发表正面引导帖子1679个,架起了党员群众与政府的沟通桥梁。

  随着网上党委的成立,公益志愿服务方面也汇聚了各方力量。依托96150数字城市平台,开发的“同年哥城市管家”APP系统,集中整合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信息库、对接志愿服务岗位供求、发布有关动态信息和工作指令,借助“网上”力量,可以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稠州论坛微公益”组织由15名骨干党员牵头成立,先后开展了大型集中公益活动62次,发布公益贴文425条,参与党员3000余人次、网民1.1万余人次,募集发放捐款72.3万元,帮助群众500余人。

  近年来,浙江省义乌市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网络新媒体、创客空间等互联网新业态、新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现有各类互联网企业1081家,已逐渐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义乌市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规律,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打造助推互联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引擎”。目前,全市已建立互联网企业党支部130个,有党员2113名,基本实现无盲区、无真空、无空白。

2345截图20180528143550.jp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