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陕西宝鸡:党旗红、企业兴

2018年04月18日 14:44:35来源:宝鸡日报作者:庞文渊编辑:王枫林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春天的西秦大地上,非公党建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经一路“红色商圈·党建联盟”熠熠生辉,“小个专”活力四射,凝聚了人心、激活了市场、繁荣了经济;欣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利用“互联网+”,将宝鸡美食销往世界各地;陕西长美科技有限公司党员先锋队创新研发减震降噪系列产品,广泛用于我国高速铁路、城轨等领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党旗红、企业兴。2017年以来,市委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超常施策、靶向发力,创新推进党建与非公企业目标定位、科学决策、过程管理、科技创新的“四融”工作法,破解了非公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 

  截至2017年底,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77.2% ,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非公企业经济总量超过全市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

  消除“空白点” 扩大覆盖面

  “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就彰显到哪里。近年来,宝鸡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旗帜鲜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实体经济市场活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牛虎强说。

  为了消除“空白点”、扩大覆盖面,市上以行业、产业、市场、楼宇为单位,采取同业共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探索建立区域化党组织。同时,采取三级分类筛查、三方对比核查、入户核实登记等方式,挤干水分,做实台账,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通过“月自检、季‘检修’、年评估”机制,实现集体“会诊”、集中“检修”、动态“清零”。2017年以来,全市285名隐形党员亮出身份,新发展党员320名。

  抓培训、建队伍、强素质,为非公企业注入“红色基因”。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以“壮大、优化、激励、培训”的方式,坚持示范培训和全员培训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三支队伍”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规划,市上示范培训、县区分类轮训、镇街全员培训。以“破难点、举亮点”“激发红色动力”为主题,先后依托国家工商行政学院、东部地区市级党校、郑州圆方集团党建学院、市委党校等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1450人。邀请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走进宝鸡专题辅导。先后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党务工作者赴成都、延安、井冈山举办党务骨干、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坚定理想信仰、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各县区举办各类培训241期,培训10923人次。

  创新载体 激发活力

  党建就是生产力。面对异军突起的非公企业,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非公企业从经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市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推进“四融”工作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眉县从机关选派17名后备干部,担任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第一书记,解决了“四融”工作法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岐山县编印培训教材,举办了“周礼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论坛;凤县非公党委拍摄微电影,召开“四融”工作法观摩推进会,在全县深化创新项目,形成了新一轮创新热潮。

  虢西磨棱机厂党支部创办党员工作室,把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创新研发“YM系列齿轮磨棱倒角机床”,解决了国内外大齿轮手工磨棱倒角落后工艺的问题,荣获15项专利技术,广泛运用于中国一汽集团、大连机车、三一重工等20多家著名企业,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第一,实现了生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良性循环。
  陕西紫光辰济药业有限公司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危机豁出来。”公司每次会遇到货运量大、搬运工人少的情况,党总支书记肖红星带领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冲锋队,进车间、进库房搬运货物,从不记任何报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紧急任务,在广大职工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据了解,2017年以来,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共设立党员示范岗3568处、党员责任区1601处、党员创新工作室167个,开发“小技改、小革新、小创造”项目334个,为企业增收4.87亿元。“四融”工作法荣获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三等奖。

  旗帜领航 助力脱贫

  “非公企业要发展,党建工作是关键。只有当好党建工作的组织者、深化改革的推动者、能力素质的提升者,才能为非公企业搭建平台、创造环境,让党员挑重担、打先锋、当尖兵。”市工商局局长、市非公党委书记张积勤说。

  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市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抓党建助脱贫活动的通知》,搭建“非公企业党组织+村党组织+X”帮扶平台,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泰森集团党委围绕“党建助脱贫、党员打先锋”这一目标,探索出了“1+5”非公党建模式(即:“1”党建红色引领发展;“5”党建与企业经营管理、与企业文化、与人才强企、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与履行社会责任相结合)。泰森集团已发展成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涵盖物业、金融、商贸、商业运营、酒店餐饮、购物中心七大产业的集团企业,固定资产3.8亿元。集团董事长孙长绪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勇于承担脱贫攻坚责任,先后与麟游县常丰村、金台区硖石镇六川店村、车辙村结对帮扶,建温棚、筑道路、发展种养殖业等扶贫项目,为蟠龙镇晓光村建起了幸福院,扶持4名青年成功创办领办企业,累计投入扶贫帮困资金达300多万元。2017年以来,我市非公企业共投入脱贫攻坚帮扶资金3383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5195户。

  面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宝鸡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新载体为动力,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固强补弱,打造一批建设标准高、示范效果好的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书写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6365915877374258421586322.png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