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基层点睛 > 正文

黄龙:“双店”评选开启“小个专”党建新模式

2018年02月24日 16:58:10来源:陕西网作者:编辑:邹姗琳

黄龙县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积极探索,在全县个体户中开展“党员诚信经营示范店”和“党组织推荐放心店”(简称“双店”)评选活动,围绕“强、公、严、惠”四字诀,充分调动个体工商户参与党建热情,有力提升“小个专”党建“两个覆盖”。



组织引领突出“强”。结合“小个专”党建工作要求,在县工商局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党总支,4个乡镇工商所成立非公党建指导站,采取“业务监管+党建宣传”模式,定期组织辖区个体户学习培训,引导规范经营。通过执法检查、上门宣传,主动掌握个体户诚信守法经营情况和发展现状,为党委推荐“双店”评选对象提供参考依据,有效发挥非公党建指导站监督、管理、引导和服务个体工商户的工作职能。

联合评定突出“公”。“双店”评选活动,由县非公党工委牵头,工商、食药、物价、卫计等部门配合,联合制定评选标准,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网络滚动宣传,动员全县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评选中严格坚持“三公开、三步走、一优先”原则,即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审查公开。由个体户对标申报、相关部门逐一审核、非公党工委最终审定。在相关部门初核,提出建议名单,经县非公党工委审定后,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确定授牌对象,召开大会集中授牌表彰。

星级管理突出“严”。“双店”评选每年开展一次,实行星级评定、限星授牌、对星整改、评考联动、动态管理。即五部门对标联审,全部通过授予五星,依次类推确定星级。对评定为三星级以上个体户,集中授牌表彰,在全县公众媒体宣传。对评定为三星级以下个体户,由相应业务主管部门下发通知书限期整改。对反复存在问题或受到群众举报的个体户,列入诚信“黑名单”管理。对授牌表彰的个体户每年进行一次民意调查、社会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升星、降星,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的直接摘牌。

政策吸引突出“惠”。针对评选出的五星级“双店”,建立“政策上加大扶持、政治上适当考虑”的激励保障机制。对连续两年以上保持五星级“双店”的个体户,在维权解困、技术培训、政策倾斜、发展资金需求等方面为其提供最大便利。对连续两年以上保持五星级“双店”的个体户法人,推荐为县级以上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等,同时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选上积极考虑,让其获得应有的政治荣誉。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