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 都江堰“党旗领航·助企兴村”启动仪式举行
2018年10月24日 17:34:13 来源: 成都市委组织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全省“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和成都市“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10月24日,成都市“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都江堰市“党旗领航·助企兴村”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县委“两新”工委副书记、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代表等230余人参加活动。

  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雷科出席活动并致辞。雷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0日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予以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踏踏实实办好企业。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他希望,一是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精心组织实施好各项行动计划。要找准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两新”党建价值、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二是主动作为、合力参与,共同推动“双百千”行动取得“开门红”、赢得“满堂彩”。“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双百千”行动中来,各地要认真组织供需双方精准对接、共同论证,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三是齐心协力、精诚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及时发现、总结和宣传先进做法,汇集“两新”党建促乡村振兴、助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强大正能量。

  都江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钟科出席活动。钟科表示,实施“党旗领航·助企兴村”行动,旨在推动社会资本资源与乡村振兴、社区发展治理良性互动、融合共生,既能为社区带来先进生产力、引领转变发展观念,又能助推“两新”组织树立良好社会形象、拓展发展空间。他希望广大“两新”组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市场机制为主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自身优势,争当乡村振兴的实践者、社区发展治理的引领者。

  启动仪式上,都江堰市19个乡镇(街道)的结对共建示范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部分结对单位代表分享了经验,并发起倡议,号召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主动投入乡村振兴战略和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中。

  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灌口街道柳河社区结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都江堰市采取多种形式搭建结对平台,制定“三个层面、三种模式、五联十类、一本台账”的行动方案,以“组织联建、人才联建、资源联建、产业联促、治理联抓”为主要内容,采取“通报表扬+示范项目扶持”的激励机制,全面引领激发结对共建活力。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工作要求,成都市聚焦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两条主线,结合实际启动了“两新”组织“双百千”行动,将省委部署细化为在成都落地落实的具体“施工图”。

  明确主线,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在全市统筹组织数百家社会组织、数百家非公企业,与数千个村(社区)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引导“两新”组织成为城乡发展“红色合伙人”。“合伙”方式主要有“实业兴村、双创兴村、文化兴村、服务兴村、教育兴村”五类“兴村行动”,以及“社区营造服务、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医疗服务、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法律服务”五个“社区服务行动”,将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在信息、市场、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的优势,通过项目认领等形式,在全市各村、社区开展全覆盖的结对共建。

  搭建擂台,推动项目落实争优。从明年1月开始,每月围绕一个主题类别开展项目攻坚打擂,利用“成都两新党建”和“蓉城先锋·党员e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展示、竞争比选,由服务对象和广大网友评判打分,每月得票率最高的10个项目将获得年终评选资格。年底将从中精选出10个优秀项目予以通报表扬。通过在“擂台赛”上“动真格、亮功夫”,促进明责加压,推动结对项目取得实效。

  政策激励,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政策激励的导向作用,“两新”组织参与“双百千”行动情况将作为评先评优和政治推荐的重要参考。对进入年终评选的优秀项目,其对应的“两新”组织参与情况,组织部门将通报相应的行业主管部门,作为其获取项目支持和政策补贴的优先条件和加分依据。通过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示范引导更多“两新”组织参与。

  随着“双百千”行动的开展,社会力量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良好局面正逐步形成。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167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结对共建,开展结对活动1851次,签订合作协议1135个,涉及项目资金1.916亿元,涉及电子商务、医疗服务、文化教育、产业帮扶、社区营造等多项领域。例如:四川岚庭家居有限公司党委与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搭建扶贫项目,开展岚庭公益汇共享乡村嘉年华主题活动,成立了全市贫困村首支由非公企业捐建的城乡互助社区微基金;四川互联同创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互联网企业优势,建立“线上+线下”平台,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将丹巴高原农产品成功推向成都市场;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与甘孜赠科乡达成结对协议,就教育援助、党建共建等方面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