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资讯 >> 正文
安徽长丰双凤经开区全方位构建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2018年08月22日 16:44:44 来源: 东方头条网 作者:

  双凤开发区以提升加强组织领导为重点,从健全组织体系、压紧压实责任入手,大胆探索,全力推进,构建起了体系完整、责任清晰、功能齐全的非公党建工作体系。


  据双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童有柱介绍,园区构建了“区党工委—非公企业党委—党建工作站”三级组织架构,由开发区党工委统筹领导全区党的建设。非公企业党委负责督促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依托所辖社区成立2个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站,具体负责区域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按照地理位置相邻、行业相关为原则划分网格,由党建工作站派驻42名党建指导员进入网格开展联系指导,小微企业由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形成实体建站、专人专职、以站管片、连片成面、社区兜底的工作格局。目前,双凤开发区已经建立凤梅、凤霞非公党建工作站。近年来,在工作站的指导下,辖区新成立1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组织发展了15名党员。

  按照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双强六好”标准,双凤开发区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实施“ABC”分类,进行差异化管理。两年来,双凤开发区工委组织深入非公企业开展指导各类帮扶活动达200余次。在此基础上,共有12家C类非公党组织成功“转型”,跃升至B类,A类党组织也增加了3家。双凤开发区还加强了非公党建工作的过程监管和平时考核,建立“五个一”工作法,即每月制定一张任务清单、开展一次督促检查、进行一次反馈通报、实行一次签单销号、召开一次调度推进会,掌握重点任务推进的真实情况,切实把压力、责任传导到各非公企业党组织。

  同时,双凤开发区以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水平为基础,整合党建资源,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园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采取“内部选、上级派、公开招”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同时积极拓宽选拔视野,面向社会公开选聘9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另一方面,园区出台了《党组织书记工作奖励制度》,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年度星级考评工作,任职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在年度星级评定工作中达到三星级及以上的即可获得奖励。2017年,园区共兑现考评考核资金80余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书记工作积极性。在星级评定中,双凤开发区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激发“比学赶超”氛围,对四星级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帮助找准问题、强化措施,抓好工作提升;对获得三星级及没有获得星级的党组织,选派开发区班子成员直接联系,逐个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整改时限,促使整改提高。2017年以来,园区共开展各类指导活动60余次,深入企业10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60余件,5家党组织从四星级“升格”为五星级,10家“落后”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得到整改提高,获得三星级。

  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双凤开发区强化工作经费保障,通过党费返还、以奖代补、“五抓五送”以及对党建指导员、党组织活动经费等实行奖补等形式,累计投入320多万元用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今年上半年,双凤开发区又投入60余万元对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建筑面积约800平方米,总投资100余万元,可以容纳100多名党员群众开展活动,配备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党务咨询、党员培训、党员管理、党群就业等方面工作,成为双凤开发区党群活动的坚实阵地。

  政治引领激活改革创新潜在动能

  在开展非公党建工作之初,双凤开发区就意识到必须要调动非公企业主和非公企业党员“两个人”的积极性,其中非公企业主尤为重要。为此,园区突出政治引领,助推园区发展,以提升党组织覆盖力为关键,以增强企业出资人的党建意识为突破,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助推园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据童有柱介绍,双凤开发区推行了以“登记注册同步宣传党的政策、厂房建设同步规划活动阵地、招聘人员同步招收党员员工、筹备管理团队同步选拔党组织书记、竣工投产同步建立党的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五同步”工作法。同时,园区专门成立一支党建服务队伍,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坚持“服务跟着党建走”的工作理念,针对党建开展好的企业,到管委会办事可以优先办理、专人对接、全方位服务。

  安徽华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恒华认为,华恒生物的发展,与重视党建密不可分,通过党建统一思想,党组织活动增加员工信任感、认同感,把党建作为企业发展的旗帜,激活人力资本的途径,为企业培育了一批卓越的科研、管理人才。该公司秦皇岛分公司总经理就是大学毕业后加入公司并在公司入党,经过多年的培育,已经成为了独当一面的人才。此外,党建工作还为企业打开了与政府机关、银行、高校等方面的人才合作之窗,华恒生物与合肥工大的合作就是因为共建而结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建设也同样需要创新的力量。在双凤开发区,“智慧党建”成为了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通过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围绕“两网三屏两中心”(“两网”即管理内网与服务外网;“三屏”即手机屏、触摸屏、电视屏;“两中心”即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党建大数据中心),全力搭建集组织建设、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于一体的“双凤智慧党建云平台”。平台采用三维实景地图搭建双凤党建“一张网”,实时掌握不同网格内的党组织分布情况、党员分布情况、党建指导员包联情况、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等,并结合视频监控,实时了解党组织现场活动开展情况,将辖区内各非公党组织有机串联起来,有效解决了党员教育吸引力不强、管理手段单一、服务载体落后以及党组织活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全面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凝心聚力走“多赢”和谐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双凤开发区共成立了非公企业党组织125家,其中单独组建党支部104家,联合党支部21家。

  在双凤开发区企业合肥宝湾国际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宝湾国际党总支副书记、公司副总经理杨涛表示,宝湾国际在成立之初就将党建放在生产经营重要位置,2016年,企业获评双凤开发区四星级党支部、2017年获评5星级党支部。目前,宝湾国际拥有党员70多名,已经升格为党总支,下设机关党支部、商务党支部、工程物流党支部。

  “党建一定要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杨涛表示,在党建工作中,宝湾国际提出“1234”党建工作法,1即一颗初心;2即围绕“两学一做”和党建标准化两项基本工作;3即3高,严于律己,党员要和非党员不一样,体现出思想觉悟高、工作绩效高、业务水平高;4即4先,企业文化理念党员要先践行,规章制度党员要先遵守,岗位技能党员要先掌握,攻坚克难党员要先挑战,从而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荣事达集团也是一家“以非公有制经济形式,传承红色发展理念”的卓越企业。在双凤开发区经营多年来,荣事达集团始终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的政治原则,将党建工作写入其战略发展纲要,要求传达到各个单位以及各个部门,以党建工作为重要抓手,开展各项工作。在年度、季度、月度会议中,党组织均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对各个模块、部门的党建工作进行通报。同时,企业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提高学习教育以及落实推进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目前,荣事达集团党支部厘清党建工作与双创工作、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双创,为全社会提供可复制的双创模式与经验。合肥伊利乳业公司是伊利集团液态奶事业部下设全资子公司,2006年,合肥伊利成立党支部,目前有党员46人,在双凤开发区和伊利集团公司党委、事业部党总支的指导下,合肥伊利乳业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经营生产。基层党员胡国付所在生产线2017年产值达到30479吨,被评为“党员先锋线”。

  改革开放的成功,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建设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安徽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新时代园区发展竖起了标杆。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