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一个小镇的“初心”
2019年07月01日 11:33:04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郭振辉:福建省惠安县聚龙小镇党委书记、福建省聚龙养生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第七次、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食品行业科技管理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福建省优秀专家等荣誉。

   Q:虽然“地段、地段还是地段”这句话早被房地产界奉为金科玉律,但12年前,聚龙小镇项目还是在一片远郊荒山落子,请您介绍下,选择的初衷是什么?

   A:我的家乡黄塘镇从前是福建省惠安县最贫穷落后的山区乡镇,今天我们所处的聚龙小镇,当时是一片十分偏僻落后的荒芜山区。2007年,怀揣着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情结,我们在脚下这片土地上开始了聚龙小镇项目的建设。

  另外,我们都是在农村出生和长大的,对小时候吃百家饭那种邻里关系印象十分深刻。长大后,虽然走出农村到城里工作,但时常体会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在城市社区里,很多对门的邻居都互不相识,完全感觉不到从前的人情味。因此,2008年我们提出“挑战没有人情味的都市生活圈”的生活理念。10多年来,我们始终以此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种兼具城市文明和淳朴乡情,充满浓浓人情味的“理想生活”。

   Q:近年来,各种类型的养生小镇遍地开花,但成功的案例却不多。12年来,聚龙小镇已成功走出一条邻里文化与和谐社区互动发展的新路子。您认为,聚龙小镇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A:聚龙小镇从无到有,将荒山变为桃源,但目前我们还没有“成功”,因为距离“百年小镇”的目标,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想主要有几方面原因:

  一是坚持正确理念。聚龙小镇12年的探索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一些适合小镇发展的理念并坚持至今,这也是我们积累的宝贵经验。比如,先建公园后建房。在小镇建设过程中,我们走的是一条非常规的开发路线,先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实施环境改造和景观建设,再完善各项市政设施及生活配套,营造了好的硬件环境。

  环保是小镇的生命力。小镇建设伊始,我们便确立了这一理念,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设立了“聚龙小镇环保基金会”,倡导“人过地净、尊重劳动”,提倡步行及使用电动车辆,采用节能低耗的新型材料,起到了保护环境与节能减排的作用。2011年我们又提出了“共建文明小镇,共享美好生活”的理念,积极培育倡导正能量的业主社团,发挥榜样力量,增强业主的主人翁精神,鼓励广大业主参与小镇的文明建设、环境维护等,践行“共建共享”理念。

  二是重视软文化打造。文化是一家企业的灵魂。12年来,我们坚持软硬件建设同步推进。2008年底,我们开始启动小镇人文建设工作,从文明礼仪、纪律秩序、道德情操等方面对员工的行为举止进行规范和要求,管理层和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并通过不断地宣传灌输,逐步带动广大员工和业主提升个人文明素养,营造文明有礼、互助友爱的良好氛围;通过定期开展传统文化学习培训、感恩分享会等活动,努力使传统文化根植小镇,提升大家的文化素养。

  最美的风景是文明。现在,走在小镇,经常会有不认识的人朝你微笑、问好,这就是我们十几年来一直在提倡的“小镇没有陌生”,“主动微笑问好”已成为“聚龙人”的美好约定。

   Q:作为一个业态丰富、主体多元、文化多样的综合园区,聚龙小镇的日常运营和管理离不开多方面力量的沟通协作。请您介绍下公司的党建工作是如何融入业务发展和项目管理的?

   A:2007年5月,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设立了党支部,并于2017年9月底升格为党委。12年来,聚龙小镇的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出了“产业多类、主体多元、文化多样”等特点,传统单一的企业经营管理方式与小镇发展已不相适应。因此,公司党委立足小镇实际,积极探索“有温度、有故事、有品质、有情怀”的“一核多元”党建工作模式,一核即党委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多元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新型社区等领域党组织共促共建,切实将党建元素有机融入到企业发展、社区生活、人文环境,逐步形成“一核引领、多元联动、集约共享、文化共融”的小镇党建新格局。

  12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企业党组织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现在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为公司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同时,坚持将思想先进、工作表现突出的青年员工培养发展为党员,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使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组织主动融入企业发展大局,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每年举办“建党节邻里宴”“建军节联欢会”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丰富小镇居民文化生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党员职工开展进楼栋、进部门、进宿舍的“三进”活动,走访企业一线员工、独居和患病的居民,开展通下水道、贴对联、慰问孤独老人等服务,为职工、居民办好事实事,及时收集反馈一线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2011年,聚龙党组织发动居民协商制定了《聚龙文明公约》,在居家、装修、出行、公共秩序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倡导见面微笑、人过地净、爱护公物等文明规范,积极践行“共建共享”理念。小镇居民自发组建了20多个活动协会,2018年元旦,我们又整合小镇内的爱心公益组织,成立了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大队,目前下设爱心义工社、文明督导队、老兵服务队、环保志工队、爱心顺风车、健康服务中队、红领巾中队等7个志愿者服务中队,常态化地开展各种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宣扬文明、环保、奉献等正能量,鼓励业主参与到小镇的建设和维护中来,共建幸福小镇,共享美好生活。

   Q:近年来,许多地方出台了打造新型社区生活共同体,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有序参与社区自治的政策文件。作为一个先行者,请问聚龙小镇在打造“百年幸福小镇”的目标方面有什么新的规划?

   A:聚龙小镇刚刚走过12年历程,我们对于“百年幸福小镇”的愿景规划主要分为六个部分。

  一是永葆绿水青山。“环保是小镇生命力”是我们始终秉持的理念。聚龙小镇目前拥有约20000亩园区,面对这样一个山水如画的生态环境,未来,我们将更加尊崇自然,在生态保护、节能环保等方面不断创新,永葆聚龙小镇这片绿水青山。

  二是社区高度文明。12年来,“共建文明小镇,共享美好生活”的人文理念已成为“聚龙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业主力量,就生态自然、社区管理、文化活动等社区重大事项进行沟通协商,让更多的“文明公约”深入人心、形成习惯,共同构建高度自律文明的和谐社区。

  三是社区高度自治。未来,我们将不断推动社区内相关文化艺术、体育运动、音乐歌舞、志愿服务等社团的发展壮大,打造社区文化建设、邻里互动的重要阵地。同时,吸引和感召更多小镇新居民融入,进一步激发业主共治共享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四是邻里高度融洽。聚龙小镇当下的文化打造可以说是以邻里文化为主。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培育社区邻里之间平等友爱、尊老敬贤、热诚相待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五是打造安全可溯的商品体系。我们将进一步发展聚龙小镇特色的生态自然资源——农场、菜园、果园等绿色配套,让居民参与绿色生态链共建,减少人工干预的行为和产品,打造健康绿色的饮水、食物等品质可控可溯的商品链条体系。

  六是构建智慧社区。我们将以社区建设与居民生活为中轴,进一步引进、借助互联网,发展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路网监控、个人健康与数字生活等诸多领域,构建社区生活的智慧环境,面向未来,构建全新的便民、智能、环保的美好生活形态。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