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父子兵甜蜜冒险记
2017年09月15日 17:27: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汤馨怡 王枫林 胡顺法



莫国平与他的儿子


  在嘉善有个叫大云的小镇,这里有广袤的绿植,连空气都透着沁人心脾的芬芳。很难想象,它离大都市(上海)的喧嚣也不过20多分钟的车程,但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镇里还孕育着一股甜蜜,全国第一家巧克力小镇坐落于此。

  巧克力小镇的董事长莫国平是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代表,在嘉善,他和他的小镇也成为了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更是示范了一种企业家迭代传承、突破创新的全新路径:原本是期待儿子接班,乐享天伦,却在半百后选择和儿子共同创业,并肩开启了一段奇幻又甜蜜的旅程……

  繁花似锦的花海、气势磅礴的罗马石柱、浪漫的欧式厂房……

  这一次,我们走进巧克力小镇,对话小镇主人莫国平,探索每一块巧克力中蕴藏的甜“秘密”。

  一枚“暖爸”的二次创业

  1959年出生的莫国平,是土生土长的嘉善人,十几年前他在家乡成立了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并逐步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等儿子国外学成归来接班,自己就慢慢退出、安享天伦,一直是莫国平的心愿。

  然而,2011年莫国平去美国波士顿大学参加儿子莫雪峰的毕业典礼时,儿子却告诉他,自己不想接班,想创业,打造一个巧克力王国。

  尽管政府一直鼓励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但当时对莫国平来说,心里还是没有底。“我一直做包装行业的,对巧克力一点也不懂。”

  理性、务实的莫国平经过再三考虑,还是被感性、激情的儿子所说服。“在中国,每年人均巧克力消费量不过80克,这与瑞士每年人均消费量8~10千克的数字有着巨大差距。而国内纯可可脂巧克力的市场也一直被国外品牌占领着,种种迹象表明在中国还是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很快地,父子俩便组建了团队,踏上了考察之路。

  从瑞士、比利时、德国、法国、荷兰再到美国,父子俩兜了一大圈走了11个国家,去了10多家工厂,考察了包括巧克力工厂、巧克力博物馆等几十个项目,花了1年半的时间,最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巧克力小镇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

  “这个小镇直接把名字改成巧克力品牌的名字了,它只有4万左右的人口,但每年却有500多万的旅游人口!”莫国平伸出5个手指比划道,“我们的团队在美国待了3天,几乎每天就有1万多的游客到小镇游玩,其中还有很多是亚洲游客。他们能做,我们也可以做。”

  “跨界”这个东西,必然是困难重重。因为国内没有先例可参考,他和儿子一开始的想法也很简单,就是做成一个纯工业的旅游项目。

  “在国外我看到很多类似项目的主要游客是大学生,但我们的巧克力小镇在2014年10月开放后发现,中国的主要市场是亲子游和情侣游,那我们就得推倒重来,比如氛围的打造、桌椅的设置、菜单的改变等等。”莫国平在谈起诸多困难时,都只是轻描淡写,还开玩笑说,“在做这个项目前,我几乎没有白头发,现在实际上已经有了不少白头发。”

  如今的小镇已经是一个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经济综合体。在二期规划中,还将新增瑞士商业街、青少年探索馆、可可文化展示体验区、巧克力学园和巧克力主题酒店。

  “今年5月份,我们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签约了一个合作项目,要在可可文化展示体验区里建造一个中国可可豆创新研究中心,在这里,你想要什么口味的巧克力,我们会告诉你用哪个国家的可可豆,然后模拟采摘、加工等一系列过程,最终你会拿到一颗私人订制的巧克力。”此时的莫国平眼里放着光,“我相信孩子们会非常喜欢,也希望他们在体验的同时能感受到巧克力的文化。”

  一场虚惊的“失联”事件

  “我开头不怎么理解他,毕竟他直接从学生初出茅庐做企业。现在我感觉他还是比较成熟,碰到问题会认真钻研,一定要把它研究透。他讲出来的东西,我考证之后发现的确是下了功夫的,讲出来的时候也是基本有把握的,方案也比较成熟。”莫国平说,现在很多事情,自己都会跟儿子商量着来。

  尽管如此,儿子有时候的行为也会让莫国平担忧。“想不通的地方,常常拿起一个相机、一个背包,说走就走。”

  有一次,莫雪峰得知在墨西哥的一块区域内有不少可可农场,一下子就被吸引,于是决定去看看可可的生长环境。他搭乘凌晨4点多的飞机前往,到了那里又独自租车,开了一个半小时才抵达农场,飞机上没有信号,路上信号也不好,直到第二天晚上8点才和家人联系上。“回来之后你知道他托运了什么回来?南美洲的锄头、可可树的种子……”

  在员工眼里,莫雪峰待人热情,凡事亲历亲为。他会邀请国内外专家给员工们进行英语实务培训,小镇也因此迎来了不少外国人;他还组建了新媒体平台,带头自制节目、做视频,把爱和故事分享给每一个喜爱巧克力的朋友……

  老板的红色情结

  我们在小镇采访时还遇到了一支正在参加“七一”活动的党员志愿者队伍。

  这次的活动主题是“我看小镇今朝变化”,73岁的老党员蒋保林,50多年前是大云镇缪家村(原高一村)的副书记,对此次活动感触颇深。“原来这里是一片茅草地,什么都没有,小镇建起来了,旅游搞起来了,解决了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大家的精神头也越来越好了。”

  在交谈中,我们才了解到,这次的党日活动是莫国平主动提出要免费给大家提供参观机会。

  其实莫国平也是一位老党员,去年他还被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出资人很重视党建的话,我们的工作开展起来会顺畅很多。”小镇党支部副书记吴永华自认是个幸运之人,“莫总虽然平时事务缠身,但他都会尽量来参加党组织活动,与大家一起学习,还会在会上分享业务经验,认真听取大家近日来的困难。”

  为此,在小镇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提供便民信息咨询等服务功能的党员志愿服务岗,在科研、营销等核心部门中由党员骨干成立的“青春班组”……

  参加完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莫国平,回到小镇第三天就把党代会精神亲自传达给了每一个基层党员。

  “这次报告中提出了‘富强浙江’的概念。一个富强的浙江,一定是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差别越来越小的浙江。”莫国平透露了小镇的目标,就是要做全亚洲第一,在他看来,这样的雄心壮志也定能带来一场“蝴蝶效应”,周边的一切都能分享巧克力小镇提质升级带来的红利。“最终会有一天,城乡差距会逐渐模糊,‘城里人’‘乡下人’这样的称谓也会成为历史,甚至在农村生活的人品质更佳。”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