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咸阳市渭城区:奏响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奋进“三部曲”
2019年11月04日 17:14:04 来源: 渭城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为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两新组织中扎实有效开展,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委两新工委紧扣主题、精心部署、创新动作、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奏响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奋进“三部曲”。

  积极部署周密安排,吹响主题教育“冲锋号”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及时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关于做好两新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从抓好学习领会、重视剖析整改、创新方式方法等方面,聚焦主要内容,对两新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通知》中着重强调主题教育对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特有要求,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既要求全体两新党组织党员参与,还邀请不是党员的出资人和业务骨干参加学习,从中发现人才,不断优化两新组织党员队伍,通过主题教育,达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的目的,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目的,使全区两新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带领职工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良性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以全区两新党建“联建互促”活动为载体,对发挥全区两新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同两新组织在主题教育中的结对共建作用进行部署安排,增强主题教育学习效果。

  深入督导实地调研,奏起主题教育“进行曲”

  为保证全区两新组织主题教育主题不偏、焦点不散、程序不乱,及时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络指导组,配合区委巡回督导组对全区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进行督促指导。通过深入各街道党工委、相关党委(党组)以及两新组织党支部实地检查指导,及时形成检查通报纠正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偏。同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通过认真调研,提出分类指导意见,要求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注重发挥党员作用,凝聚职工,发展企业,为渭城经济发展汇聚力量;要求全区社会组织注重引导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良性运行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为全区所有两新组织和两新党建微视角展架配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做到学习资料全覆盖;修订印发《渭城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南》,其中包含标准化党务工作流程,督促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随时学、随时查,为提升支部规范化建设提供操作指南;召开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会,利用两新组织职工下班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会,切实提高两新队伍理论水平;除了指导规范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常规动作,还注重发掘新新式、搭载新载体来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以快闪、观看红色电影等形式将主题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围绕“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主题,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带领下,深入两新组织开展调研,寻找问题,倾听问题,结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全区两新党建工作的意见》,力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提出解决意见并加以落实。

  践行初心融合共进,奏响主题教育“交响乐”

  渭城区委两新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组织带领两新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出力、出彩。整合辖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站等阵地资源,开设两新党建微视角,提供《渭城区两新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和微信服务群,为居民和党员提供“手边”的服务。《服务清单》中包含各街办三星级以上两新党组织的服务供给内容,居民根据服务内容及有偿无偿类别,通过清单上的企业二维码,随时可获取所需服务;在渭城汇发村镇银行设置微爱加油站,为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加油,进一步提升两新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联合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主动深入包抓小区开展“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区老人进行免费义诊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结对帮扶活动,咸阳四方纸箱厂党支部与旬邑县底庙镇店子河村结对帮扶,为该村贫困户赞助了价值8000元的水果包装箱,购买1万多元的滞销甜瓜。讯封众乐防水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东风路社区党支部志愿者赴旬阳、麟游等地开展困难帮扶活动。曙光救援队党支部赴对口扶贫县区商南县开展扶贫工作,为商南县带去了温暖包、安全农家、平安课堂3个扶贫项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引领两新组织在服务社会中融入基层治理,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