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浙江宁波设立市两新红领学院
2019年10月24日 09:49:28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上周二,我市成立首家市级两新红领学院,聚焦基层党建中相对基础薄弱的两新党建领域,为全市1.6万余名两新党务工作者开展定向培训,希望通过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的“加油”“充电”,为两新组织储备一批专业人才,也为两新企业的成长发展注入“红色能量”。

  一名两新党组织书记的困惑

  窗外阳光明媚,在丹桂飘香的江北区慈城镇公有村,欣捷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务副总裁陆晓红坐在市两新红领学院的教室里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在笔记本上备注几句。

  作为市两新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的成员,他这一次是带着问题来的:“如何为民营企业党务工作找到合适的道路,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活动,最终为实体经济提供正能量?我希望通过这次培训找到答案。”

  在宁波,随着民营经济的不断壮大和非公组织的蓬勃发展,目前已有1.6万余名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其中8300余名是两新党组织书记。不过,相对于农村党建、社区党建来说,两新党建的起步较晚。

  “理论水平欠缺,实际操作能力不足,这是我感觉最为突出的两块‘短板’。”陆晓红说,由于民营企业的性质,不少党建工作还得让步于本就忙碌的业务工作,学习只能见缝插针,组织生活不够规范。

  3年前,在企业老总的大力支持下,“欣捷”专门成立党群办,下设3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希望可以从企业实际出发好好谋划,让党建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引领。

  “两新党建,最关键的还得看人,得有人去落实到位。”陆晓红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两新企业非常需要有理论水平和党务经验、组织能力强、在员工中有影响力的党务工作者,夯实基础,补齐短板。

  一套量身定制的课程

  两新组织量大面广,人员流动性大,组织活动吸引力不足,不少新业态党建属于新生事物,没有可以借鉴的模板……在采访中,不少两新红领不约而同提到了实际推进中遇到的难题。

  这一次,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的宁波率先探索在市委党校加挂“宁波两新红领学院”牌子,以事业单位性质登记,成立市级两新红领学院,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主办、市委党校协办、江北区委组织部具体承办。

  在课程设置上,主要分为党性锤炼、党务知识、红色体验、创业创新、专题研讨五大板块,结合市委党校相关课程、市委组织部“三库”建设资料库,在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师资队伍等方面建立完善制度。

  其中,“党性锤炼”摆在第一位。学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结合公有村红色教育资源,采取现场教学、情景互动等多样化的授课形式。

  同时,注重党务工作的实际操作性。学院专题开设党务知识门类,涉及党支部的基本任务、设立与换届、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及使用管理等两新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内容,帮助党务工作者迅速找到党务工作的重点,规范组织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两新组织的特点,学院还专门邀请各大知名企业家,以集中授课形式,精选一批适合企业管理、发展、创新的课程进行宣讲,切实提升两新组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转型发展能力,让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齐头并进。

  据工作人员介绍,宁波准备出台两新党务工作者资格认证实施办法,明确全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应参加学院考试考评和资格认证,让两新党务工作专业化职业化,紧跟时代发展做精做专做好。

  一场认识不断深化的接力

  “成立市两新红领学院,既是适应两新党建工作发展新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具体行动,更是推动新时代新经济、新业态发展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市两新党建在人才培养机制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一则不专,不专则不能”。2011年,我市正式成立市委两新工委开展专项指导,第二年中央和省委纷纷出台文件,明确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企业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24个小时;企业党务工作者每年培训时间累积不少于24个小时。

  “这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一开始两新组织会认为‘发展才是硬道理’,因为本身业务工作忙,对党务学习抓得不够紧,容易应付应付、自我满足。但渐渐地,他们也发现随着企业的发展,需要有党建文化这样强有力的力量引领方向。”市委两新工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镇海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优配强两新党建“红色CEO”;慈溪委派专职党务工作者将机关内部非领导职位的党员干部派到民企;鄞州选粹汇编了有关两新党建的43份政策制度,更便于实际操作;宁海首创两新组织党务红领资质认证管理制度,打通其职业发展通道……

  接力仍在继续。近年来,我市已实现了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的目标,目前正在通过提高两新红领的政治引领能力、组织建设能力、服务稳企能力,把两新党建的成果和价值体现在助力企业稳人心稳人才稳生产之中。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