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广东:佛山市禅城区召开住建行业党建论坛
2019年01月29日 09:35:40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日前,由中共佛山市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城乡建设分党组、中共佛山市禅城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的禅城区住建行业党建论坛正式开幕,论坛主题为“聚力党建引领,促进行业跃迁”,论坛由佛山市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王培国主持。区、镇两级有关领导、党建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及住建领域企业负责人共100多人齐聚泛家居产业园,围绕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塑造企业文化精神、引领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为县(区)级住建行业党建工作建言献策。


  内强本领抓提升 外树形象显党性


  近年来,城乡建设分党组提出“内强本领抓提升,外树形象显党性”的工作目标,秉持“勇敢、智慧、节制”的理念,在体制机制、审批流程、政策制度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勇探索,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互动,全面启动机关支部与企业支部的结对共建,开展党建进小区、暖企助企等活动,将党建与企业业务深度融合,构建“亲清”政企关系;二是建数据,“住建一张图”和“智慧工地”全面上线,构建覆盖住建全领域的大数据体系,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强扶持,出台企业扶持和高新技术推广政策,提升本区企业活力和行业发展质量;四是提效能,推动审批流程创新,保障房申请、施工许可等审批业务时间缩短;五是敢担当,主动协调各部门,厘清职责边界,建立守卫蓝天、村镇建设等重难点工作的跨部门联动机制;六是真扶贫,多次组织爱心共建活动,共投入扶贫资金300多万元,筹集社会捐款51万元,完成多个扶贫项目。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禅城住建行业发展迅速,全区共有700多家企业,2万多名从业人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两新党组织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一是加强学习讲奉献,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各类党群活动,争创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技术创新促发展,坚持打造工匠精神,不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产品质量;三是激发活力有担当,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塑造企业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慈善、扶贫、救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就业、保护生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深圳市委党校中共党史专家许剑波教授为论坛带来题为“两新组织,再创辉煌”的精彩讲座,从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不忘初心、再创辉煌四个方面阐述两新组织的前进方向。资深媒体代表分享了住建领域党建报道的案例,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企业党建宣传提出建议。


  砥砺奋进再出发 共同谱写新篇章


  禅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郑洪深指出,召开住建行业党建论坛是区城建部门与企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良好探索。一是通过党建工作推动业务管理,将硬性规定变成柔性管理,通过“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有效提高住建领域企业党建与业务管理的良性互动;二是企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党建引领打造企业文化、推动工青妇建设和队伍建设,有效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三是企业通过党建工作有效反哺社会,推动住建行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共享社区”建设,有效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佛山市禅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城乡建设分党组书记黄吉亮高度肯定全体住建人做出的努力和成绩,并提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一是以开放心态推进住建领域改革,积极参与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审批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和事权调整,加快审图电子化和多图联审,为优化区域国际营商环境作出应有贡献;二是以海绵城市建设和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为契机,推动建筑领域在安全、环保、节能、以及农民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三是通过财政扶持和公资力量补齐租赁住房短板,使住房制度改革继续沿着“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方向深化,解决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四是加强行业和基层党建。以点带面,以强带弱,扩大行业党建覆盖面,出台党建示范单位扶持政策,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满足人民日益增加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