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内蒙古:赤峰探索“党建链”连接“产业链”
2019年01月22日 09:16:4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作者:

  “今年,在嘎查第一书记、嘎查‘两委’的帮助下,我家50只人工授精肉羊产下了37只羊羔,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年至少增收两万多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宝日勿苏镇敖包图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额尔敦达来抱着羊羔,满脸幸福地说。

  和额尔敦达来一样,新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国栋也从没想到肉羊改良后效益这么高。

  巴林右旗始终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实施“支部+乡村旅游、支部+公司、支部+合作社、支部+协会、支部+电商”精准扶贫模式,组建党建联合体,真正把组织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形成了支部引领发展、新型主体带领致富、贫困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党建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格局,助力建设幸福巴林右旗。

  今年年初以来,宝日勿苏镇党委全面落实全市党建融合发展的理念,将涉及肉羊产业的嘎查村、帮扶单位、合作社、企业进行深度融合,成立宝日勿苏镇赛音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总支充分发挥作用,指导全镇贫困户购买7802只小尾寒羊和144只湖羊作为改良基础母羊,将全镇261户建档立卡贫苦户纳入肉羊改良计划中,为贫困户免费改良肉羊2105只,户均增收1万多元,为农牧民带来了真实惠。

  家住大板镇浩饶沁嘎查的老党员布仁特古斯,这几天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原来,在大板镇肉牛联合党总支的帮助下,他家预出栏的肉牛被外地客商一次性抢空。“真心地感谢镇党委、政府,特别要感谢肉牛联合党总支,没有党总支帮助联系销路,我哪能卖的这么快,价格还这么好!”布仁特古斯高兴地说。

  “我们将全镇肉牛养殖比较集中的浩饶沁、宝拉格、胡斯台等4个嘎查的党组织及帮扶单位党组织联合起来,成立了非建制性的联合党组织——大板镇肉牛产业联合党总支,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轴心’,通过党建链带动嘎查肉牛产业饲养链、服务链、销售链,通过党组织的相互融合,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大板镇党委书记张雷介绍道。

  截至目前,全旗已经打造融合党建精品示范点8个,建立融合党建示范点21个,联动11个苏木镇街、88个嘎查村社区、4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42个“两新”组织。共培育肉羊、肉牛产业带3条,大板香瓜、中草药种植、林果旅游等特色产业82万亩,辐射全旗11个苏木镇街103嘎查村,惠及6.5万农牧民,人均年增收530元,真正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成果共享。

责任编辑: 曹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