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扶持小企业,可以有更多创新方式
2018年12月21日 16:10:45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邓新华

  12月4日,深圳正式印发了《关于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该措施指出,深圳将推出减负降成本1000亿元以上、新增银行信贷规模1000亿元以上、新增民营企业发债1000亿元以上、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四个千亿”等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12月17日《经济日报》)

  今年7月19日晚,《财富》(Fortune)杂志全球同步发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公司名单,中国公司上榜数量连续第15年增长,在世界500强中占据120席。从榜单变化来看,在经济体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支撑中国发展新动能的不仅需要BATJ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还需要更多在大宗供应链、化工、高端制造业等领域踏踏实实深耕细作的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

  改革开放初期,国内企业的品牌能力还没有崛起,那么,制造业为国外品牌代工也好、贴牌也好,这就是一种符合经济学发展的合理安排,我们没必要自轻自贱。很多有识之士也指出,随着国内企业品牌能力的发展,这种情况很快会改变。

  民营企业这些年的成绩与发展有目共睹,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国内崛起了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国产品牌。不过,随着资金成本提升、劳动力成本飞涨、全球经济低迷等内外因素不断侵蚀利润,中国民营制造业企业们实际上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压力,一些品牌也没有在国内外市场打响自己的知名度。很多时候,同样的品质,国外大牌不愁销路,自主品牌却无人问津。消费者宁愿花4倍的价格购买大牌产品,因为他们对于一些国产自主品牌一无所知。

  这样的现实语境下,也有了从中央到地方对民营企业的大力扶植。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刚刚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民营企业送来了浩荡东风;像文章开头提到的,深圳也为支持民营经济“放大招”,出台了“四个千亿”政策。除了从政府、政策的扶植,一些企业也加入其中,最近,拼多多推出一个“新品牌计划”,通过自己的平台扶持1000家覆盖各行业的工厂品牌,帮助他们更有效地抵达消费者市场,以最低成本培育品牌。例如,深圳一家做扫地机机器人的厂家,之前就是长期外销的。不过,现在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暂时滞销了。在与平台合作之后,扩大了产能,也在平台上获得了品牌口碑。说到底,这也是以创新方式为民营企业注入源头活水。

  实际上,现在消费者购物已经习惯信赖电商平台,商品出了问题也习惯向电商平台追责,再由平台向企业追责。毕竟,和平台打交道比和分散的企业打交道更为高效。

  显然,互联网+时代,利用互联网发展与精准的商业模式扶持中小企业打响自主品牌,不仅是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挖掘生产潜能,也是在为消费者创造价值。最关键的是,这反过来也可能赋能整个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政府层面给出更多实实在在的利好,也需要中小微企业自身的争气与奋斗,还需要更多有能力、有责任感的大型平台型企业以成人之美的气度,出实招、献实力。大家共同努力,确保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