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深刻认识非公经济的时代价值
2018年11月23日 10:39:50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浙江省工商联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前提是正确看待非公经济的作用,处理好公有制经济发展与非公经济发展的关系。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对非公经济作出重要部署。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地就非公经济重要作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非公人士健康成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这个重要讲话是做好非公经济领域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断深化对非公经济重要作用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重要作用的论述,涉及其性质、地位、与公有制经济关系等各个方面。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前提是正确看待非公经济的作用,处理好公有制经济发展与非公经济发展的关系,既不能否定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也不能否定非公经济的作用,要真正把“两个毫不动摇”体现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既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不断深化对民营企业面临机遇与挑战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形势及任务的论述,涉及主要矛盾、解决方法、技术创新、拓展国际市场等内容。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时指出,民营企业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精神,正确认识、积极适应新常态,争取新常态下的新作为、新提升、新发展。2018年11月1日,他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说,部分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是难免的,是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都需要逐步适应。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基础是科学判断非公经济面临的环境与形势、机遇与挑战,引导民营企业将企业的微观战略与国家的宏观战略和制度优势结合起来,积极适应复杂环境,变压力为动力,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高质量发展引领未来。

  不断深化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举措的论述,涉及降低税费、金融支持、公平竞争、保护产权等方面。早在2002年,他就提出“三个彻底、三个给予、五个平等”等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措施。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六大措施: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关键是各级政府部门要扎实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各项部署,把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以及就业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结合起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负面清单,减轻税费负担,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执行中增强获得感。

  不断深化对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非公经济人士的作用,关心非公经济人士的成长。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对非公经济人士提出,希望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希望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民营企业家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企业家精神,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核心是要坚持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关注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关注他们的现实困难,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释放他们的发展动力和创新潜力,更好地激发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不断深化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有着长期深入系统的思考。2016年3月,他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首次使用“亲”“清”二字系统阐述了新型政商关系。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重点要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管理部门或管理体制的关系、企业家与政府官员的关系,只有构建良好的政商关系,才能既有利于政治权力在其边界范围内按照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正确使用,又有利于企业按经济规律健康经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不断深化对加强民企党建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党建的论述,涉及组织建设、职能定位、发挥作用等各个方面。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成为壮大综合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要从内心上重视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立足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善于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非公企业党建与塑造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其成为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环节和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源动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