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治企全过程
2018年01月05日 10:46:0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河北省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梁立新

  开场白

  2017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石家庄君乐宝乳业集团公司,提出“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该集团之所以实现超常规发展,得益于公司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大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企业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理念贯穿于企业管理全过程,强化内部监督,强力正风肃纪,为非公企业树起了以党的建设促企业发展的标杆。


  夯实党建基础,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健全组织机构,形成决策核心。公司早在2012年3月就成立了党委,下设党委办公室。现已拥有12个党支部、150名党员。公司党委委员和公司经营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公司总裁担任,党委成员在董事会、监事会和中高层等管理岗位任职,强化了党组织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同时,推行“固本培元1+3”管理模式。“固本”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培元”即创新适合新时期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色的方式方法。“1”指党委书记负总责,“3”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三层管理体系一级带着一级抓。

  设立纪检机构,落实监督专责。集团党委于2012年4月成立了纪委,下设纪检监察办公室。纪委在企业党委和上级纪委的领导下,开展党性教育,完善预防机制,涵养廉洁文化,查处违规违纪,切实履行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

  严格规章制度,保证作用发挥。集团党委建立健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支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一谈二推四制三优先”、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党员职工互助评议、党员警示教育等制度。纪检监察办公室制定了党员和管理人员廉洁自律十条和采购招标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为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党员活力。集团党委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服务”等特色活动,同时,通过在企业内刊《君乐宝家园》开辟党建专栏,签订《廉洁自律保证书》等多种形式,使企业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完善监督网络,聚焦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

  探索内部“巡察”,延伸监督触角。纪检监察办公室定期开展内部“巡察”活动,重点监督中高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通过对生产工厂、销售区域、牧场奶源、原料采购、工程建设等部门党支部逐一巡察,梳理关键岗位风险点,排查违纪违法问题,对于失职失责行为零容忍、不设限,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畅通监督渠道,构建监督网络。编制廉洁自律手册,公布监督投诉举报方式,开通微信公众号“纪检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员工的舆论监督力量,做到监督全覆盖,把“不能为、不敢为、不想为”的工作抓实做细,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实行“阳光”治企,堵塞管理漏洞。集团党委制定任职回避制度,不准利用职权为近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私利,不准安排近亲属在自己管辖范围内任职。公司在员工入职时调查内部亲属关系,按照回避制度予以安排岗位,不定期排查在职员工亲属关系,对违反回避制度人员进行调岗或解聘处理,建立公平、公正的生产经营氛围。同时,推行阳光操作,完善采购招标管理程序,增强招投标工作的透明度。

  坚持惩防并重,强化执纪问责。企业党委参照省纪委的做法,探索实行“核实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发现问题苗头,及时给予谈话提醒,防患于未然。对违反企业内部管理规定的,在纪检监察办公室的监督指导下,由公司管理层依规给予扣除奖金、调整岗位、开除等处理。对违犯党纪党规问题的,依规依纪给予查处。涉嫌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予以严惩,并在集团范围内通报警示。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