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整合要素 融合发展
2017年09月15日 17:26:10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罗上莒

   开场白

  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体制改革的实验基地和未来城镇的发展新区。加强园区党的建设,对于推进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园区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巴中经济开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整合党建资源要素,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有力有效地推动了园区融合发展、加快发展。


  构建“三个体系”,理顺组织架构。抓好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是,以园区党工委为核心,健全管理体制,理顺园区内党的组织关系。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健全工作体系。自上而下成立“两新”党建工作机构,建立园区“两新”党建联席会制度,完善1(园区党工委)+X(街道党委、街道“两新”党工委)+N(企业党组织和村、社区党组织)组织架构。二是健全领导体系。街道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别任街道“两新”党工委书记、副书记;选拔企业党组织书记任街道“两新”党工委委员;从街道、村(社区)选派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三是健全责任体系。明确园区党工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工委组织部履行统筹指导责任,街道党委和街道“两新”党工委履行推动落实责任,业务主管单位履行协同推进责任,社区和企业党组织履行直接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创新“六种模式”,扩大组织覆盖。抓好党的组织覆盖是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区域联建。按照园区产业分布,组建区域性党组织,将区域周边的无党员或者仅有个别党员的企业一并纳入管理范围。二是组团共建。在个体户集中、商贸流通企业扎堆的商贸城,成立联盟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商业联盟、销售企业协同发展。三是协助合建。依托社区党组织,发动社区企业成立党组织,日常工作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和指导。四是村企互建。在有主导产业的村组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党组织书记进入村“两委”班子。五是派驻促建。在中小企业孵化园成立党组织,选派机关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催熟党组织成立条件。六是项目同建。从项目(企业)落户开始,推动成立临时党支部,借助街道党群活动中心开展企业党组织活动。

  实施“四大工程”,助推融合发展。园区企业与村(社区)共建互补,是破解园地融合发展瓶颈的有效渠道。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实施思想引领工程。每季度组织1次党的理论学习教育进项目、进企业、进基地、进商城、进车间、进田间“六进”活动,并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凝聚“新区是我家、发展靠大家”的思想共识。二是实施党群服务工程。高标准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套党员沙龙、党员学习培训、休闲健身等功能;建立园区“党员之家”网站和手机APP,构建“一站式”智慧智能服务综合体,实现党建刊物订阅、党组织关系转移等网上办理。三是实施党员细胞工程。设置党建工作意见箱等,拓宽党员和职工群众建言献策渠道;建立企地联系恳谈会机制,村(社区)“两委”班子决策前必须征询区域内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意见。四是实施阳光回馈工程。开展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党员到所在村(社区)“双报到”等活动,积极参与扶弱助残、抢险救灾、社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等社会公益服务。

  强化“四大保障”,增强工作动力。必要的人财物投入,是确保党建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条件。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领导保障。落实党工委园区党建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坚持一季度一督查一专题会议。党工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社区、1个企业党组织,每月1次党建工作恳谈会。二是强化队伍保障。选派村(社区)干部到企业党组织担任书记,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实施“双培养”工程,把生产一线优秀员工培养为党员,把优秀党员职工培养为企业中高层管理员。三是强化阵地保障。推动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六有”标准建设,并向企业开放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四是强化经费保障。严格落实非公党建工作经费政策,并在省定一次性启动经费标准基础上,每个提高1.5万余元。并对企业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每月给予补助。

  (作者系四川省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