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城市楼宇中的党建绿地
2019年05月22日 09:54:17 来源: 拱墅区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夏晖、邹佳余

  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的绿地中央广场,有这样一个现象:前来办理商务业务的人,往往需要经过物业的层层询问登记,但对于每月前来参加活动的党员,只要亮明身份,则会一路“绿灯”放行。

  绿地中央广场坐落于拱墅区运河财富小镇的黄金地段,共有高端商务楼宇5幢,其中亿元楼宇1幢,有各类两新组织118家,从业人员在1000人以上。入驻这类楼宇集聚区的两新组织,大多属于新经济新业态,员工学历高而年纪轻、思路活跃且接受能力较强、能力突出却流动性大,这些特点的集中,对楼宇党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课题。

  为此,杭州市拱墅区紧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加强系统谋划整体建设的要点,以打造“都市型产业社区”为目标,探索街道社区牵头、物业管理主体托底、楼宇内两新组织参与的“三方”协同楼宇党建新机制,旨在将各类产业平台、特色小镇、楼宇聚集区等打造成为党建引领区、人气集聚区、文化辐射区。

  如果将绿地绿地中央广场比作这项创新项目的“试验田”,那么绿地城市党建会客厅联合党支部的书记和党员们就是这片“试验田”上的“开垦者”。

  书记的“傻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绿地中央广场党建工作的开展也离不开一位“灵魂”人物的带动引领,他就是绿地城市会客厅联合党支部书记梁月会。他是党员们口中必须“月月相会”的书记,也是同事们眼中“累不倒”的阿甘。除此之外,梁月会身上有很多“标签”:武警消防退伍军人、拱墅区消防形象大使、浙江省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梁月会在绿地中央广场从事物业管理工作,是广场消防安全的负责人。“党员们选他当书记,主要是因为他在物业负责消防安全,平时在楼里‘曝光率’高,而且他这个人为人热情,这里不管是老总还是员工基本上都认识他”,但支部成立之初,大家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度还不高。“那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支部开会,单位里连会议室和矿泉水都不提供,但因为支部人少,每次我就在自己办公室召集大家开会,自己买矿泉水给大家喝。”谈起支部工作起步阶段,梁月会笑称,就像是得不到认可的“地下党”。这种要把工作做好的紧迫感促使他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功夫分析党员心理、研究支部工作、寻找楼宇党建着力点。只要有空,常常看到他学习研究上级党委政策导向、吸取借鉴他人先进经验,每到休息时间又一对一找党员谈心谈话,琢磨支部活动的有效方法……这样长时间的“义务劳动”,身边的不少同事们都笑他“傻”。

  正是凭着这一股“阿甘”式的“傻劲”和赤忱,梁月会收获了党员的信任、出资人的支持和支部工作的成效。因为支部党员素质高、能吃苦、善攻坚,支部在楼宇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许多企业,如浙江红袖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格外强调要“党员优先”。

  “‘党员优先’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字,表明的是企业对我们的认可与支持。现在,我们开展支部活动,会议室和矿泉水随时优先提供。”梁月会说,“党建工作是一项累并快乐的事业,但只要能触动别人,让别人从不理解到主动支持,再累都值得,再累我都乐在其中。”

  看不见的“红绳”

  2017年,湖墅街道党工委将组建支部的任务交给梁月会,同时交给他的是一本记录着8名党员个人信息的名册。5幢楼宇、100余家企业、1000多名从业人员,还有没有未亮身份的党员?这些党员如何组织起来?

  “支部工作,用心是前提,制度是保障。”梁月会的一句话给出了答案。

  杨玉琳是上海钜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党员,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正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作为独自一人在杭州工作的新“杭漂”,经验欠缺、没人“领路”让她四处碰壁,心灰意冷。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支委们多次找她谈心,帮她分析不足、改进方法,2018年,杨玉琳在公司中获得业绩第一和年度优秀员工称号。在拿到奖牌的那一刻,一句“有事找组织就好”让这个铁血女孩热泪盈眶。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特别理解大家那种没有归属的感觉。

  这里真的让我们感受到,在这个楼宇耸立的钢铁城市,支部永远是党员温暖的家。”杨玉琳这样说道。

  “有事找组织”的“温暖牌”通过党员的口口相传越传越广,许多“隐形”党员纷纷主动亮明身份加入支部。也正因如此,平时分散在不同企业的党员格外珍惜每次组织生活的“团聚”机会,支部活动参与率达80%以上。因支部活动场地有限,来晚了的党员没有座位,都坚持站着参加支部学习。

  正常开展政治学习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新经济新业态从业党员工学矛盾严重,虽然支部活动党员参与率较高,但仍有部分党员有时会因工作原因不能到场集中学习,如何督促、检验这部分党员加强学习自觉?

  “我们要求凡是不能现场参加集中学习的都要以手写学习体会的形式向支部做思想汇报。最开始大家都不能理解,觉得这是多出来的事。但通过逐个谈心,跟他们说明为什么这么做、好处在哪之后,大家都能支持并很好地执行。”梁月会指着自己办公桌上厚厚一叠的思想汇报说:“现在,凡是没能到场的党员都会自觉上交思想汇报,我这里已经有300余份思想汇报,有时候交得晚了点,党员自己还不好意思。”

  除了实行未到场党员思想汇报制以外,支部还格外注意加强新入职党员教育引导,坚持报到“第一课”制度,党员转入组织关系时,支委们会与每个人一一谈心,为新党员树好支部“规矩”,并根据新党员思想状态和个性进行针对性培养。因支部党员都是分散来自绿地中央广场的两新组织,为便于单位及时掌握党员党内表现和思想、成长动态,支部每年以函告形式,将党员一年来的党内表现、思想动态、个人特点和成长建议向其所在单位进行告知及推荐,以支部为平台为党员“发声”,不少党员因此在工作职务上得以晋升。

  “党组织就像一根红绳,把我们都串联、凝聚起来,让我们这些散落在不同大楼里的党员成为一个团队、‘组建’了一个家庭”党员王菲菲在一次支部学习中的分享道出了大家的心声。现在,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事,第一时间就想到支部,常常主动找书记谈心、在组织活动时相互交流,支部已然成为党员的心灵港湾和家园。

  点亮绿地别样“风景”

  支部建起来只是个开头,真正让组织活跃起来,要做的还有很多。为破题“三整一全”建设,拱墅区委组织部以绿地为试点,积极探索街道社区牵头、物业管理主体托底、楼宇内两新组织参与的“三方”协同楼宇党建新机制,以“楼宇运河红盟”为路径,为楼宇内两新组织抱团发展、政府部门共建、两新服务社会搭建平台。

  为此,属地街道和社区共同发力,积极整合楼宇物业资源,建立商务楼宇物业经理党建联席会,充分发挥物业沟通协调便捷、对楼宇企业熟悉、信息掌握快的优势,为党组织寻找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阵地支持,定期为支部提供楼宇入驻企业相关情况及变动情况,并专门腾出7号楼一楼大厅与街道共建“红墅·创领”运河城市驿站,作为楼宇内党员群众的活动阵地。

  针对楼宇工作节奏快的特点,在物业的大力支持下,支部在食堂过道等必经之路上别出心裁辟出“走读空间”,精心设计扫码听“红音”、“漫”说组织生活、扫码党性互动体验等内容,让楼宇职工动动指尖、驻足一停即有所学、有所知、有所悟。

  同时,由街道统筹、支部牵头组建“楼宇运河红盟”,将运河财富小镇内单独建立党组织、曾获省市区级示范点的企业吸纳为楼宇红盟成员单位,通过定期举办“引领圆桌荟”两新沙龙、“红赋能·强营商”业务培训、同行业党员业务骨干技能大比武,为企业搭建交流学习平台。街道还专门为“红盟”配备两新专职党务,联合区教育、发改、卫计、人社等多个单位的党组织,选派业务骨干,组建“楼宇服务团”,采取“企业点菜、部门配菜”的方式,并把省市区机关部门拉为“盟友”,通过为小微企业定制个性化政策扶持菜单、“红色代办”“绿色专线”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推出“红色信用贷”等“红盟进楼宇”活动,将各类政策资源整合在平台上。截至目前,已举办“政策面对面”等“红盟进楼宇”活动3场,浙江省直机关工委、武警杭州反恐大队、拱墅区楼宇办等10余个部门都进了“圈子”、列了“菜单”、上了“佳肴”。

  在“享受”红盟政策资源服务的同时,支部还积极发动党员、两新组织反哺社区,针对区域内商务圈、生活圈叠加的特点,将社区、小区作为支部党员作用发挥的“舞台”,建立“红绿蓝”三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常态为楼宇企业、周边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支部在绿地的地位尤为“特殊”,党员们饿着肚子开会、放弃午休参加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绿地所有经营户都熟知的“秘密”。有三明治店、超市的老板感动于党员的精神,坚持在支部活动时免费为党员提供午餐,也都被党员们谢着拒绝。

  “我们以‘楼宇运河红盟’为载体,通过街道、社区谋划指导,物业协调支撑,支部落实发动,‘盟友’下沉服务,两新组织积极反哺,以资源整合服务企业发展,以企业发展助推物业招商,以服务协作助力基层治理,实现政府、楼宇、物业、居民多方协作共赢的良性循环,让绿地新兴集聚区两新党建生态越盘越活。”湖墅街道党建分管负责人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来绿地考察学习,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愿意相信支部,乐于将自己的员工交给支部培养,党的建设与楼宇企业发展擦出了火花。我们有理由相信,绿地“三方协同”楼宇党建新模式将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