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党建引领精准防控,助力民办学校战“疫”复课
2020年05月13日 09:22:38 来源: 蚌埠市民办学校行业党委 作者:

“防疫物资准备怎么样?”“出现体温异常情况怎么处理?”4月26日一大早,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民办学校行业党委书记王光辉带领督查组来到蚌埠职教园民办中专学校蚌埠市汽车工程学校,检查学校复学工作。每到一处,王光辉都仔细检查教室、实训室、体温检测点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详细询问学校防疫物资储备、环境卫生管理、应急机制落实等细节,深入了解学校疫情防控、师资力量等开学复课准备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开学复课后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现场督促整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蚌埠市民办初、高中学校开学复课工作陆续推进。据了解,我市各县、区依法审批、登记的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及民办培训机构320家,有党员的学校113家。其中民办初、高中学校16家,均已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民办学校教职工总人数8854人,党员数573人。


为进一步保障开学复课后学校安全稳定,各市民办学校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组建包保小组、联合督查、重点走访、模拟演练等方式稳妥有序推进开学复课;期间学校党员教师奋勇争先、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初心使命,积极推动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扎实开展。



1.jpg

筑强堡垒
党政领导凝心聚力共战“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非公工委指导下,我市各级民办学校行业党组织切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本着“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民办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复学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一校一策”,制定“三案九制”,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工作,确保各项制度措施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物资设施到位、培训演练到位、核查验收到位,为学校和学生安全复课筑起战“疫”防火墙。

2.png

3.png

  民办学校高三、初三年级复课伊始,怀远县教体局分管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王广喜书记来到私立怀远禹王中学,对2020年春季开学校园安全工作督查指导。王广喜全流程检查学生开学后校园生活的每个环节,并要求学校将高三、初三年级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为其他年级逐步开学打好基础。王广喜表示民办学校开学复课是怀远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非常关键的环节,学校要完善日常管理,管控好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确保开学复课有序推进、万无一失。

  固镇县民办学校行业党委书记、教体局副局长李春华多次到民办学校调研返校复课工作。应急流程如何设置?返校防疫知识是否告知?如何防止学生扎堆上下学?领导不断查漏洞、找问题,要求严格学校封闭式管理,形成责任闭环。

  蚌埠禹王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李小山同志作为学校卫生工作的主管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他坚持每天早上6:30之前到学校,经常是工作到夜里10:00多才离开学校,牺牲休息时间,协调处理防控事宜,开展工作巡查,及时上传下达有关防控信息,指导值班人员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指导门卫保安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开学时给师生提供符合卫生安全标准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疫情当前
校级领导“疫”不容辞勇担当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国家发生这么大的事,我能尽多少力就尽多少力,支持捐款捐物助力灾区抗疫一线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发生后,民办五河县育英学校党支部书记李良第一时间通过五河县红十字会,一次性向湖北武汉,向五河县人民政府、五河县教体局、五河县农村中小学校等捐赠款物,共计40万元,这也是五河县捐赠数额最大的一笔。在他的感召和带领下,学校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捐款,支援灾区。当五河县域疫情被划定为低风险地区时,李良书记又夜以继日与校委会领导反复沟通,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有序开展。在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复课后,校党支部立即制定学校“三案九制”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返校学生模拟演练活动,把重要岗位、重要环节、重大事项安排给支委会、校委会同志,充分发挥了学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4.png

5.jpg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五河分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周磊通过五河县红十字会,向城关镇人民政府、五河县教育系统捐赠了总价值13万元的款项和物资,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他在捐赠仪式上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民办学校教育人,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为抗击疫情出力。大难面前,我们不会缺席,也不能缺席。涓涓细流,终成江河,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夺取这场战‘疫’全面胜利,指日可待!”

  据统计,疫情之下,我市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和党员同志共捐款捐物967017元,用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

6.png

7.jpg

  “疫情是灾难,难不住学校;疫情是考验,考不倒师生。党员干部在大难面前要显担当。”北京师范大学蚌埠附属学校党支部副书记、校长姜维革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学校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学校党支部成为复学返校工作的“排头兵、领头雁”。四月初,学校在筹备高三、初三复课工作中,校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教职工按照“一校一案”原则细化毕业班复学预案,及时制定详细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前告知学生到校的注意事项、安全提示、流程,细化学生学习、住宿、就餐时间,带头组织开展开学安全疫情防控演练,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教学备考两不误,为全校全面复学返校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有序复课
党员教师保驾护航在行动




  4月13日一大早,高新教育集团实验中学在学校党支部书记邓凡春的组织下,党员教师们纷纷请缨,踊跃参加“护学岗”党员义工活动。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在入校通道处组织学生排队入校,有序进行体温测量、酒精消毒。志愿者中,有许多同志家离学校很远,有的地方还没有开通公交车,但他们没有一个向学校提出困难,有的党员教师早上5点半就要从家出发,心中却毫无怨言。

8.jpg

9.jpg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我市民办学校为确保学校开学复课后校园安全以及教学、防疫有条不紊,党员教师们积极行动,复课前已多次进行了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演练,通过模拟入校、上课、活动、就餐、发热就医等多个场景的疫情处置,提高了学校疫情防范和处置能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蚌埠禹王学校党支部书记韦文芳带领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队伍,一大早便战斗在开学复课疫情防控一线:门口铺设红地毯消毒;卫生间逐一摆放消毒皂、消毒液;指导协助门卫保安扫码量体温;“爱心教师”、“爱心行李车”帮助学生将行李从学校大门口运达宿舍等等,学校处处飘扬“党旗红”,织密健康“防护网”,全力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开学复课保驾护航。青年党员教师葛君洁,积极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工作群、班级群,以多种形式,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每日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心理疏导。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学校党支部成为师生最信任的“主心骨”。
  

11.jpg

12.jpg








  自民办学校开学复课准备工作启动以来,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亮同志多次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县各类民办学校,指导学校开展复课准备工作。沈亮多次强调,民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公办学校疫情防控同等重要,要同部署,同要求,同推进,相比公办学校更容不得半点疏忽。全市民办学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体系,做深做细做实师生返校复课准备工作。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盯关键环节,确保民办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鲜活的教科书、是生动的大课堂,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面对疫情“大考”,我市民办学校行业党委、各民办学校党员领导和党员教职工,勇于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创新工作,涌现出诸多党员师生同心战“疫”的典型事迹,他们正经历着疫情的洗礼,书写着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