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硬核董事长再次刷屏!别人闭店,他广招人才寻旺铺,逆势布局全国
2020年03月20日 16:55:26 来源: 正和岛 作者: 钟灵

  倘若不是这场疫情,或许很多人没意识到,中国是如此有韧性的民族。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能源电力短板,补上了。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狂建高速公路、铁路路网,真金白银堆起中国制造的高地。

  2020年疫情至暗时刻,新一轮新基建,即将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力。

  与此同时,每动荡一次,中国企业就会迎难而上一次!

  林清轩创始人孙来春,平生第一次直播带货,卖出了40万元的山茶花护肤油;

  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快手直播1.5小时,620台挖掘机售空。

  中石化跨界卖菜,一铺开就是全国第一,成为最凶猛的生鲜新玩家。

  这就是中国经济的反弹力。

微信图片_20200320164726.jpg

  融资10亿,老乡鸡招人开店,逆势扩张

  变不利为有利,是中国最高境界的智慧。

  而眼下,问鼎中式快餐第一的老乡鸡,一系列操作确实令人惊叹:

  从亏损5个亿,到不计成本支援医护人员爱心餐;

  从手撕员工联名信,保16328名员工8000多万元工资,到9成门店复工,无1名员工感染。

  如果说不降薪、不裁员是一家公司的硬肩膀子,那么扩张就是企业身体力行中国增长。

  如今,老乡鸡获得10亿授信、投资!

  撒钱招人,寻找旺铺,进击全国,老乡鸡再次出手。

  3月18日晚,一场预算“200元”的老乡鸡战略会,引发热议。短短10分钟视频,一经推出,微信阅读量即破10万+,在看2.4万。

  不定五星级酒店,不走会展中心,这场战略“小会”,直接开到了村东头,泥巴墙歪脖子树,大瓷缸红绸话筒,鸡成群马乱溜。

  董事长束从轩说:

  全国,请等老乡鸡,我们来了!

  人才,请来老乡鸡,我们的全国战略需要你!

  旺铺,请联系老乡鸡,我们不差钱!

  困难的餐饮品牌,请找老乡鸡,我们共赢!

  老乡鸡,正是中国企业的缩影。创始人束从轩,则是白手起家的典型。

  80年代,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靠1000只鸡,挣到第一桶金,万把来块。

  他在鸡舍打过地铺,真正跟鸡在一起睡了7年时间。

  无论多忙,他每天都要读书学习1到2个小时,而且是在创业31年,只休息13天的高强度状态下。

  当时市面上没有什么商业管理的书,《销售与市场》杂志他订阅了10年,也看了10年。“那是半月刊,有的文章我都能背出来是哪一页,关键性字数在哪里,不是看一遍,而是反复看,看过以后把它钉到一起。”

  20年前的一堂培训,甚至改变了这家集团的走向。当时,束从轩收到一封广告信,上面写着快餐管理培训课。

  他当机立断,直接掏了几千元学费,带上2个高管去听课。那是束从轩第一次知道还有麦当劳、肯德基这种生意。

  他白天养鸡,晚上琢磨快餐连锁,凌晨2、3点还在写餐饮管理手册。

  天天偷师麦当劳,装修花了7个月,炖了上千只鸡,筹备4年,第一家门店,老乡鸡原型“肥西老母鸡”才开张。

  200多平米全挤满了人。收银机滴滴滴地响,根本没停过,第八天的时候突然冒出一阵青烟,生意好到机子都烧了。

  2016年,老乡鸡安徽门店400多家。当时被模仿过的所有洋快餐品牌,省内门店加起来,不到老乡鸡一半。

  江苏!湖北!南京!武汉!老乡鸡进攻全国,顺手还收购了武汉永和,豪气冲天。

  2019年,老乡鸡在三省一市,800家直营门店开花,6亿人次吃过老母鸡汤。

  大危必有大机:提升卫生新标准,老乡鸡领航餐饮行业

  直到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全中国按下了一个暂停键。

  但这一切,不会改变中国增长。

  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后,中国企业新一轮增长点浮出水面。

  比如,2020战略会上,老乡鸡将干净卫生提升为品牌的首要战略。

  老乡鸡全国门店,陆续安装进门洗手台,劝导每一位顾客饭前洗手。

  从餐厅到养殖基地、中央厨房,疫情期间的卫生标准也仍将持续:

  每1个餐具消毒,每1小时洗手消毒;

  每2小时餐厅消毒,每4小时更换口罩;

  每30分钟室内通风;每日2次体温检测;

  每道菜品,都选一线品牌,经过食品安全检测。

  每一个餐具,都是用德国进口洗碗机经过5道工序洗涤,清洁度高6倍;

  蒸饭锅国外进口,一个价值3万元;

  每一件工具,都采用色标管理区分,避免交叉污染;

  每一张餐桌,都使用艺康清洁剂,除菌率99.9%。

  重新制定餐饮行业卫生新标准,并不容易。但总有人要做行业的领航者。

  正如《孙子兵法》所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

  换言之,适应变化的人,把握每次变局的人,能称之为神人!

  每次动荡,都是财富变局,更是时代分野。我们欣慰看到,中国没让人失望,中国企业更没丢份儿。

  做正确的事,永远是企业最大的反弹力。

  5亿新中产将诞生,大时代机会到了

  疫情,我们需要反思。

  但中国输出的升级,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过去,中国向世界输出产品、输出服务、输出劳动力。

  今天,中国向世界输出模式、输出文化、输出价值观!

  正如查理·芒格最近在股东大会上所说:

  “我有正当理由对中国乐观。没有哪个大国能像中国一样快速的发展起来。我认为他们做了很多,我非常钦佩那里发生的一切。”

  如今的中国,头部企业大量聚集,品牌聚合度越来越高。竞争多残酷,机会就有多丰厚。

  作为中国中式快餐第一王者,老乡鸡强大的韧性,同样势不可挡。

  这是个优胜劣汰的世界,时代正在深度存量博弈。但真正优秀的公司,会展现出更好的才华。

  现在中国有2.25亿的中产阶层。

  2020年到2025年,将会出现5亿人群的“新中产阶层”。

  中国消费红利,还有巨大的释放空间。同样,全球还有庞大的机会,值得中国企业深掘。

  金融学者香帅深刻发问:“可口可乐、麦当劳成为全球人民的消费,西贝有没有可能?波司登有没有可能?李宁有没有可能?

  当中国生产成为世界消费的标杆,不就是伟大企业了吗? “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坎坷人须醒,风景这边独好。

  属于中国企业的大时代机会,真的到了。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