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年度两新要点
2020年03月19日 16:31:04 来源: 内蒙古自治区两新工委 作者:

  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将按照“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有效提升覆盖质量,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扎实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排查。从今年5月开始,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排查组建行动。力争达到五个100%(即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00%单独建立党组织;凡是有正式党员、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100%建立联合党组织;职工10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100%建立党组织;自治区级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实体性社会组织,100%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00%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持续推进关心关爱党员“五个一”行动。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以支部为单位,把为每名党员订阅一份报纸、赠阅一本书、过一次“政治生日”、让每名党员参加一次专题培训、表彰奖励一批优秀党员的“五个一”行动,落实到组织关系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所有党员。

  深入开展“十百千”创建培育工作。利用两年时间,在全区创建10个自治区级党建示范园区,创建100个自治区级“双强六好”非公有制企业和“六个好”社会组织党组织,培育选树1000名优秀党建指导员,抓实园区这个非公企业集聚区,抓好先进党组织的示范引领,抓住党建指导员这支关键力量。

  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突出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务骨干教育培训,举办全区民营企业党员出资人和新生代党员出资人专题培训班,探索研究党务工作者职务变动报告制度,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向民办高校选派党组织书记工作。

  着力推动基础保障落地见效。深入排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活动场所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一项一项查缺补漏、抓紧解决。年内,对自治区下达财政经费和党费使用情况、各地有关经费落实情况、“百千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分析评估。

  全面提升两新工委工作效能。加强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自身建设, 发挥党工委各职能单位及各党建工作办公室作用。修订完善自治区两新党工委工作规则和各职能单位职责,继续实行党工委委员联系点制度。着力推进盟市、旗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机构、编制、人员、经费、职责“五个到位”。举办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培训班。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