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安全复工,浙江2万多驻企“卫生员”很给力
2020年03月19日 16:31:04 来源: 时政评弹、天下网商等 作者:

  3月19日,外地归来的孙先生平稳度过14天隔离期,回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当中。这个工程是备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浙江省重大工程,2月10日起就开始小范围复工。

  孙先生无恙,施华军也松了口气,他是杭州萧山区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全省两万名驻企健康复工指导员中的一员。

  企业防疫工作急需专业指导

  为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建立起驻企健康复工指导员制度,让专业人士深入基层,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复工工作。

  企业要做好防疫措施,离不开专业人士的指导,施华军对此也有同感,“比如84消毒液和氯酸钠消毒液,与水的配比比例是不同的,如果不按要求来,太浓对人和环境不好,太稀起不到消杀效果。还有像酒精和消毒液不能掺着用这些问题。”施华军是杭州萧山区红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也是浙江全省两万名驻企健康复工指导员中的一员。

  上规模企业的防疫工作更加复杂,因为规模大、人数多,在厂区、宿舍、食堂管理方面,都需要针对自己的企业细化方案。

  “厂区车间如何保证通风?不同区域的消毒要求?食堂空间有大有小,怎么根据人数安排分批分时就餐?”李清说,做好防疫复工,离不开这些细节指导。

  员工宿舍,也必须保证人均空间2.5平方米,“有的宿舍里住了不到6名员工,其实达到了这个要求,但如果还有空宿舍,我们也都会建议他们住得再分散一些。”施华军说。

  “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复工前没有准备好额温枪,就无法做到进门必测体温的要求。好在一些小公司办公区租在一处,就建议他们几家公司合用设备,在办公区最外面给几家公司员工量体温,分别做好记录就行。”施华军说。

  进行“一对一”联络

  无独有偶,日前,山东青岛也印发《“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方案》,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时间暂定1年,从市、区(市)两级机关选派1000名党员干部,组成服务企业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下沉一线,包区(市)、包片区、包企业,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全面复工复产的到来,各基层企业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方面,新冠肺炎的防控仍在路上,不可有丝毫的懈怠;另一方面,如何让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也需要很好的研判、部署;再者,在复工复产后如何抓好基层党建,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都是值得深思的话题。为促进企业发展,山东青岛开展“千名干部联系服务万户企业”工作,从市、区(市)两级机关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进行“一对一联络 ”,全方位指导企业工作,真真切切成为了复工复产的“指导员”。

  指导疫情防控,为企业生产作铺垫。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并非意味着疫情防控力度可以减缓,相反,由于人口流动的增大,病毒传染的概率也相应增大,给整个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多的困难。从市、区(市)两级机关选派的党员干部,都是从这一个多月的抗“疫”一线奋战过来的“老战士”,具有较高的政治站位和工作经验。由他们点对点联络片区、企业,对疫情防控中的常规要求和灵活机动的调整部署,都有较好的实践论和方法论,可以少走弯路,更容易达到防控目的,确保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企业生产作出良好铺垫。

  指导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扬风帆。今年的复工复产,与往年的春节假期相比,已经迟来了一段时日。在疫情没有结束前,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两手都要硬。作为以生产为生命线的企业,当尽快步入生产轨道,有条不紊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这些市、区两级来的“指导员”,在复工复产上要抓的就是如何统筹协调,在正常开工的同时,让广大职工走出疫情阴影,激发起他们的干事热情,从而全身心投入到生产之中。这样的“指导”,给企业的发展扬起了前进的风帆,复工复产工作也就能顺风顺水了。

  指导基层党建,为企业腾飞添动力。“指导员”的主要工作是“指导”,而不是“包办”,况且一名党员干部联系了10家企业。因此,在具体的联络指导中,狠抓企业的党组织建设是至关重要的。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中可见,基层党建工作对推动基层事业的发展起着中坚作用。在基层党建中,从学习教育到学以致用,从能力提升到队伍发展,都需要有一套精准的方略。一手抓防疫、生产,还一手抓组织建设,就给企业的腾飞增添了无限的动力,势必会出现蒸蒸日上的良好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