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山东兰陵县:党建领航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17日 19:05:06 来源: 兰陵县委组织部 作者: 刘树军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山东兰陵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党组织在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上的政治引领作用,将组织优势融入企业复工复产各个重点环节,做到疫情防护措施“一项不能少”,企业复工复产“一个不掉队”,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选派复工复产“指导员”,到一线解决难题

  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困难,成立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组,实行一个重点企业(项目)一名县领导包抓,一套班子跟进,一个方案保防控的“四个一”工作机制,37位县级领导带领从县直帮扶部门和属地乡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的37个工作专班,采取“指导+督导+协助”的方式,全天候驻点帮扶企业,问需求、解难题、帮复工,精准快速掌握企业情况。同时,指导企业研究制定“一企一策”有序复工复产方案,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形成了领导帮扶、属地负责、企业落实三方联动体系。截至目前,全县10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69家外贸企业已复工复产66家,13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复工。

  组建疫情防控“主力军”,为复工复产护航

  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严格落实县委“两新”组织工委《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障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指导和监督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从严落实复工复产政策、履行复工复产程序。在复工复产企业以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划分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号召党员职工主动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带头落实各级防疫处置要求,主动配合所在党组织完成值班检查、消杀防疫等防控任务。统一安排161名企业党建指导员到联系企业宣传对接并发放《致全县工业企业职工的一封信》,及时解读政策,做好信息发布,抓实岗前培训,提高职工防护意识,确保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同时,防控力度不减、防护劲头不松。

  送上暖企政策“大礼包”,助企业达产见效

  为更好地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县委“两新”组织工委及时汇总财政、税务、发改、科技、环保、人力资源等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编印《扶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政策措施汇编》,发放到全县非公企业,最大限度地给复工企业降压减负。结合兰陵县实际,制定《兰陵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流程》和《兰陵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标准》,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完善制度建设、物资储备、防控措施,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明确指引。同时,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后存在的防疫物资短缺问题,相关部门及时靠上服务,已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解决口罩11万个、测温仪58个、酒精4000公斤,办理运输通行证287张,切实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