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勇】“智慧”方案声音传递力量
2020年03月17日 09:52:16 来源: 讯飞党群e家 作者:

  “课程可以同步播放吗”“这个课件要在哪里找”“如何解决课程播放卡顿问题”……凌晨2时,科大讯飞党员吴睿的微信、QQ对话框仍在不停闪烁。连续10天,每日在线时长20个小时,短暂休息后,吴睿又开始投入新一天的工作。

  在科大讯飞,有一群默默守护的无名英雄,第一时间奔赴各地,将高科技作为武器,共抗疫情。

  “停课不停学”“空课”进万家

  据了解,疫情期间,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统筹资源利用网络平台教学。科大讯飞积极响应,即时建立专项工作组,全力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此时吴睿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武汉,作为校园运营部湖北区域的经理,从年初一开始就投入工作。组织湖北区域C端运营团队响应,指导线上对接和培训销委会、服务运营中心、湖北大区市场部等多个部门和团队,协调后端安排线上课程上架……吴睿每天从早上7时到次日凌晨2时,持续实时监控和把握人力调配,评估上线课程并发量风险,防止集中访问导致服务器瘫痪。

  与此同时,在距离武汉300多公里的合肥,还有一位党员正与吴睿并肩作战,他就是合肥全市C端“空课”小组长章潇。随着疫情的蔓延,感染区逐渐扩大,大年初四,章潇陆续接到多所学校希望开通智慧空中课堂的紧急需求。随后,他立即组织合肥区域智慧空中课堂全员,协调统筹各校空课部署实施工作,提供在线技术支持保障,协调资源为学校进行智空课培训和答疑,目前合肥市多所中学均已利用智慧空中课堂开启线上教学。

  目前,科大讯飞已对接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停课不停学”的需求,覆盖学生数达800多万人,为教师提供远程教学和课后作业辅导服务,为学生提供课程同步资源和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自主学习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

  “在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的一线,科大讯飞教育战线的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尽己所能贡献一份力量。”党委副书记、教育事业群副总裁任萍萍说。

  大数据决胜“第二战场”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科大讯飞公安大数据团队就取消休假、积极响应、立即部署、迅速行动,为各地公安、执法部门等提供数据分析支持服务。武汉宣布封城,市内公共交通全部暂停。湖北省公安项目组几十名工程师迅速行动,项目组骨干邓鹏、范晶紧急从老家赶往武汉驻地现场,通宵协助处理应急任务。

  他们借助警务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助力湖北省17个地市级公安机关的数据分析工作,为公安部提供疫情防控精准数据支撑;同时协助河南、湖南、内蒙古等5省区以及哈尔滨、郑州、石家庄等地市分析确诊患者可能接触的人员信息,精准防控疫情。

  为应对疫情,安徽省公安厅和合肥市公安局实施疫情数据共享,联合打造省市县三级联动防控圈。安徽省公安项目组积极响应,自大年三十开始,远程支持安徽省厅和合肥市局的数据运算工作,并于正月初二全部抵达现场。工程师方俊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驱车300公里赶到合肥市公安局。

  项目组人员两天一夜无休,全力开辟疫情防控“第二战场”,及时确定了病毒潜在携带人员、已确诊患者亲密接触者等信息,为安徽省疫情防控指挥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他们还协助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以合肥为试点同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智能语音外呼”工作,帮助基层工作人员减轻随访负担。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