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山东: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8日 09:30:01 来源: 鲁祖轩 作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及省委工作要求,2月25日,山东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下发《通知》,就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推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高度重视、坚定信心,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部署抓实抓细抓到位。“两新”组织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要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抓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行动上来。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协助企业单位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案做细,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深,把相关工作措施做扎实,以疫情防控稳定复工复产,以复工复产保障疫情防控。

  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凝聚合力,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企业党组织要带头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帮助企业完善应急处置方案,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组织党员在员工排查登记、人员车辆消杀防疫、医学隔离措施落实等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复工复产打牢基础。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动员职工尽快复工,切实解决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的问题,同时要调动发挥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协调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问题,动员他们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要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支持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指导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支持、税收减免、援企稳岗等政策措施,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要引导“两新”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踊跃捐款捐物、提供服务等为防疫做贡献,通过招工扩工、加紧生产等保就业、保民生、保稳定。生产口罩、消杀产品等防疫物资的企业党组织,要引导企业加大挖潜力度,进一步扩大产能,提高供应能力。

  引导“两新”组织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引导党员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报告个人及家庭成员身体状况,带头参与筛网排查、物资发放、门岗值守等工作,带头落实“不串岗、不集会、不聚餐”等安全防护措施,带头抵制信谣传谣,带动职工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消除恐慌心理。要引导党员带头履行岗位职责,主动承担生产经营、技术研发、产品销售等重点任务,帮助企业克服复工复产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主动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特别是做好患病、被隔离职工及家属的日常服务工作,确保生产生活不受影响。医师、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互联网等行业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医疗救护、政策咨询、舆论引导等服务。

  “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机构要认真履责、积极作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压实工作责任,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县(市、区)党委两新工委要及时调度掌握面上情况,调动发挥委员单位作用,有针对性地加强引导,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乡镇(街道)“两新”组织综合党委要切实发挥兜底作用,指导所属企业党组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整合资源力量、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区域性党组织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与区域内企业党组织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行业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系统优势,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和所属“两新”组织党组织的领导指导,注重利用行业资源、行业力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要注意发现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