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浙江】宁波奉化:深化“三服务”推动企业复工
2020年02月24日 18:41:00 来源: 作者:

  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奉化区建立“企业吹哨、干部报到”工作机制,企业复工有需要,部门干部来“报到”。全区共选派2批810余名优秀机关干部由区级领导带队进驻规上企业、重点外贸企业、重点商贸物流企业、重点农业企业、重点人才企业、区级重点工程项目任驻企专员,“点对点”“全脱产”指导服务企业项目做好复工复产。

  围着企业转。按照1家重点企业项目1名机关干部的配备要求,从60家区直单位抽调政治素质好、担当意识强、相对熟悉经济工作的优秀机关中层干部两批共810余名,由区级领导包片带队下沉12个镇(街道),统筹服务所联系的重点项目企业和周边若干家规下企业,形成驻企专员企服网格。驻企专员对服务网格内企业复工生产过程中物流运输、生产用工、物料调剂、法律咨询、应急融资等吹哨事项承担首问责任,第一时间予以登记受理。目前驻企专员已于2月10日全部完成“点对点”企业项目进驻工作,有序开展对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的指导帮扶工作。

  奔着问题去。针对疫情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用工难、经营难等问题,制定实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19条”,筹措落实3亿元以上资金支持中小微企业,开通2条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服务热线以及“8718”、惠企政策兑现“一键通”、网上政务系统等3个平台。采取“一企一策”办法,对企业项目复工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制定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落实“三服务”活动“三张清单”机制,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报镇(街道)、开发区汇总,反馈区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协调解决。比如,针对企业复工后员工上下班难题,区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统筹开通舒家、滨海、尚桥、三横、大张工业开发区专线。

  沉到一线干。驻企专员实行全脱产派驻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脱产驻点对口企业,作为企业一员,全程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生产等工作,疫情不消除、专员不撤退。区企业复工工作应急组通过建立日报机制和企业走访、电话调度、暗访询问等形式,对驻企专员、交办部门事项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确保企业吹哨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截至2月17日,全区驻企专员累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问题580余个,417家规上工业企业、52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区税务局驻企专员在了解到西坞街道一家消毒水生产企业急需一线员工的情况后,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脱下税服换工装,在不影响本职工作基础上变身一线员工从事简易工种,帮助企业尽快投产。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