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资讯 >> 正文
发挥堡垒先锋作用筑起道道“红色堤坝”
2020年02月19日 11:49:19 来源: 福州日报 作者: 陈薇宇

  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省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作用的通知》,市委两新工委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讲政治、勇担当,职工挺身而出,积极奉献,在汹涌的疫情面前筑起一道道坚固的亮丽的两新组织“红色堤坝”。

  物资送往一线温暖送至人心

  面对全面打响的物资保卫战,全市两新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渠道、信息优势,积极向疫情防控前线输送物资、解决实际困难。聚沙成塔,汇流成河。融侨集团捐赠1000万元、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捐赠1000万元、三盛集团捐赠500万元、新大陆集团捐赠500万元、福耀集团由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1亿元、融旗集团捐赠100万元、永荣控股集团启动500万元公益基金,宏东渔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捐赠50万元……大企业领头,小企业跟上,党组织带头,引领两新组织不断汇聚力量。福清271位企业家接龙筹集防疫专项捐款380多万元,福州市仙游商会一天募集40余万元采购口罩认捐款,“爱心驰援、共抗疫情”慈善项目两天募集爱心捐赠近60万元……点滴涓流汇成川流,奔向大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两新组织已捐资超过2.4亿元,两新组织防抗疫情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

  千里驰援,风雨同舟。两新组织党组织亮旗帜、亮身份、亮职责,当好群众企业的主心骨。在党组织的积极号召与参与下,福耀集团首批采购了价值近1000万元、九大类、241万件的防疫物资,包括12万只医用FFP2型口罩,96万只医用外科口罩,20万双一次性丁腈手套,10万件医用隔离衣及防护面罩、护目镜、鞋套、帽子、橡胶手套等;第二批价值60万元的医用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等1万件物资也已送往福州防疫一线。恒申控股集团成立医用物资筹集小组,拟定高防护级别物资清单,有针对性地采购医用防护服2万件、FFP3及N95级别口罩1.5万只、医用手套3万只,货值超500万元。融侨集团紧急采购了首批约11.6万件医疗防护物资……还有许多两新组织和爱心人士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通过多种渠道紧急购买捐赠防疫物品。

  爱心传递,共克时艰。新大陆集团携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福州市红十字会首期捐赠自主攻关完成的空气消毒机35台(30万元)。上海锦天城(福州)事务所启用事务所公益基金并发动律师个人捐款购买到950套防护服定向资助福建省立医院及该院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福清80多位鳗鱼养殖户认捐40万元采购了2吨烤鳗定向支持武汉医务工作者,永延集团捐赠近2吨消毒液,谊华、朝辉水产捐赠7000只口罩和800公斤消毒水,广东省福建闽清商会党委捐赠体温枪150支、N95口罩4000只、防护口罩5万只,万洋众创城科创有限公司捐赠4万只医用口罩,福建浩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捐赠22桶含氯消毒水(25公斤装),福州品行科技有限公司捐赠10台公司刚下线的手持消毒仪,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捐赠500公斤食用油……近千万件爱心物资正向疫情防控一线紧急输送,这只是一点绵薄之力,却尽显仁爱之心。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

  当一线的医护人员与病魔斗争时,一些企业也正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不辱使命。面对日益严峻的物资紧缺局面,两新组织主动部分恢复生产工作,党组织党员带头重防控、帮服务、搞生产。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投产1000万元,主动转型升级,引进与改造5条生产线用于口罩生产任务。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党员主动请缨取消休假,许多职工自愿放弃免费出国旅游的机会,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全力以赴赶制防护服,在2天内完成采购3万套基础款防护服和4万套防护服原材料的目标,产能已达约600套/天,预计后续产能可达3000套/天。作为全国首批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的企业,阿吉安公司在获得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之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参与的专组研发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试剂盒,用于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福建盛辉物流集团抽调党员为骨干的专门队伍与车辆组成应急车队,随时听候统一调度使用,负责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物资的运输工作,并划出指定库位用于存放应急防疫物资,做好配送准备。福建省固体废物处置有限公司的运输及医疗废物处理团队24小时连轴运转,每日出车九百余公里,共收集医疗废物130多吨。

  临危受命,不惧挑战。众多企业发挥党员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和物资供应工作。福建乐道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为福州市所有执行防疫任务的救护车、军车、医需物资运输车等各类用车提供24小时道路免费救援服务。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号召党员带头加班调配塑料管道,经过不分昼夜的奋战,两个批次援建物资已顺利运往火神山医院,及时供应高品质塑料管道。福建吉诺集团要求武汉分公司党员职工带头开展道路救援,出动多辆专用车辆将发电机组等工程建设装备迅速送达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金强(福建)建材有限公司公司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成立项目建设党员先锋队,24小时不停工抢抓项目建设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一期在7天内建成的任务。福建奔驰公司各岗位党员干部放弃春节假期重返工作岗位,克服了紧急生产、运输板车安排、高速管制、特殊通行等困难,正月初二即实现首批20辆威霆基型车发运,并正式启动了第二批救护车基型车的检查、确认,以有效隔离病毒感染者,避免医务人员交叉感染。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和业务骨干紧急返岗生产用于制造口罩、隔离服的聚丙烯。

  众志成城,主动担当。在疫情肆虐的城市里,总有一抹“红色”在闪亮领航。启初软件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攻关小组,研发了防抗疫情期间的“直播间”,为一线提供即时的会议直播系统。泉州英武保安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支援辅助交警对来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把好入榕第一道关口。闽清县梅城镇蓝天防灾减灾中心党支部的党员带头整理出口罩存货4000多只,分送给附近紧缺口罩且急需防护的群众。星光救援队党支部动员队员协助永传助残扶贫服务中心将5.3吨消毒液装车发往武汉。东飞公司党组织发动全体党员保洁员在保证日常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基础上,在城市每个重要节点设置废弃口罩弃置黄桶,对垃圾收运车、垃圾桶、垃圾分类屋(亭)进行不定时消杀。福州美可普口腔医院党支部集结6名护理人员直接奔赴隔离病房参与护理工作,彰显医护人员的使命担当。

  福州市两新组织携手奋战,共同抗“疫”,展现出了全市两新组织跟党走、强作为、高定力、有担当、显作为的生动风景线。

责任编辑: 朱琼瑜